近日,印度財政部發出一份聲明稱小米科技印度私人有限公司( Xiaomi Technology India Pvt 簡稱「小米印度」)存在逃稅行為,其發現小米印度公司在進口價值申報中,沒有將其向美國高通公司和北京小米移動軟件公司支付的專利許可費和特權使用費計算入內,壓低貨值,違反了印度的《海關法》最後並且要求該公司追繳 65.3億盧比(約8800萬美元)稅款。

在得到通知後,小米官方立刻回應稱「小米在全球範圍內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小米並不完全認可印度財政部的說法稱,此次印度有關部門要求小米補繳的是2017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之間與特許權使用費相關的進口環節稅金,與小米近期業務無關,且該官方聲明並非最終結果。」

並且小米認為此次的稅務問題,根源是各方對進口商品的價格認定存在分歧。對包括專利許可費在內的特許權使用費是否應該計入進口商品的價格,這在各國都是一個複雜的技術性難題。 小米表示,對於這個問題將會繼續和印度有關部門進行溝通。

而小米並不是唯一被調查的中國企業, OPPO等中國廠商也在早前被印度官方突擊檢查,在去年的12月21日,小米等中資企業位於印度第四大城市金奈的斯克里伯魯布德工業園( Sriperumbudur )附近的辦公室率先遭到搜查,突擊搜查行動持續了一天一夜,直到22日夜,印度財政部稅收局才對外透露了這一行動。

小米與 OPPO 等中國企業均表示「非常重視並遵守印度法律」,並且還表示作為一家負責任的公司,將提供所有必要的文件支持印度財政部調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