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的 CES 發布會上,AMD 非常熱血,推出了多款新品,其中就包括了 Ryzen 6000 系列處理器、 RX 6000M/S 顯示卡、 Zen3 V-Cache 加成的 Ryzen 7 5800X3D 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發布會上, AMD 官方首次展示了採用 AM5 插槽的 Zen4 處理器,其放棄 PGA 插槽,變成 LGA1718 陣腳。而且這款處理器採用了 5nm 先進工藝,接下來將會命名為 Ryzen 7000系列,在今年下半年發布。

這是近六年來,首次更換 AM4 接口!要知道 AM4 接口早在 2016年就誕生了,最先用於第七代 APU Bristol Ridge ,之後成為 Zen Ryzen 家族的標配,經歷了四代產品,最新的 Ryzen 7 5800X3D 依然不變。

而作為 AMD 遊戲總監 Frank Azor 在接受采訪時表示, AM4 接口已經堅持了四代產品(算上 APU 其實是五代) 、五六年時間,這是很了不起的,從來沒有任何 x86 PC 平台能做到。確實,目前的 Intel 處理器就經常更換封裝接口,更換後的主板處理器組雖然頻率有所提高,但是其堅持不了多久,兩三代產品後就會更換平台,這也導致很多玩笑戲稱其為「科技以換接口為本」。

此次更換成 AM5 接 Frank Azor 給出的解釋為「AMD 計劃在未來五年提供的創新, AM4 接口已經無法承載,所以才轉向 AM5,針對今後五年規劃的新技術,都會在這個平台上實現。」

Frank Azor 還表示,雖然 AM5 能夠帶來更強大的表現,但是現在他無法承諾 AM5 接口會使用多長時間,希望能達到和 AM4 類似的程度,至少用個四五年。

雖然 AMD 沒有透露 Zen4 具體是多少核,但有報導猜測其 8核 5GHz 是有可能的, 12核 5GHz 甚至 16核 5GHz 則是超預期的。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