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最新款旗艦機 Xiaomi 12 系列早前正式發佈,用上 Qualcomm 最新 Snapdragon 8 Gen1 處理器,搶先成為新一代最強性能旗艦機,還配備了 2K AMOLED 超視感屏、5,000 萬拍攝像素超清三主攝鏡頭配 Cyber Focus 萬物追焦功能、4,600mAh 電池配 120W 快速充電等,看起來規格相當吸引,在香港開賣之前,Xiaomi 12 Pro 就率先有水貨到港發售,馬上為大家一試 Xiaomi 12 Pro 性能如何。

小米 Xiaomi 12 Pro 採用 6.73 吋 3,200 x 1,440 像素開孔 AMOLED 微曲柔性屏幕及 3,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屏幕支援 DCI-P3、LTPO、原色屏、超薄屏下指紋、120Hz 更新率、480Hz 觸控採樣率、對稱式立體聲揚聲器等,機身高 163.6mm、闊 74.6mm、厚 8.16mm、重 205g。

用上磨砂玻璃材質,不易留有指紋,造形吸引,6.73 吋屏幕單手操作不太困難,弧形機身設計帶來舒適握感。

機底設有揚聲器、USB Type-C 插槽、麥克風及雙 SIM 卡槽。

右側為音量鍵及電源鍵。

機頂設有感應器、麥克風及揚聲器。

觀看一張 3,440 x 1,080 像素圖片,弧形屏幕帶來不俗的全屏幕觀看效果,亮度夠高,色彩明亮鮮艷,毛髮銳利,啄上的細節也相當清晰。

Xiaomi 12 Pro 採用最新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1 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2、WI-FI 6 增強版、最高 12GB LPDDR5 RAM、256GB UFS3.1 ROM、基於 Android 12 的 MIUI 13、4,600mAh 電池、最高 120W 小米澎湃秒充、50W 無線秒充及 10W 無線反充等。透過《安兔兔》跑分應用程式進行測試,分數為 965,081 分,比早前的 Motorola Edge X30 高出近 5 萬分,比一般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高出近 10 萬分,性能誇張。

不少人都擔心 Snapdragon 8 Gen1 雖然擁有相當高的性能,但也會使機身溫度上升不少,在運行《Antutu》跑分程式時,使用了測溫槍測量一下機身,機身最高溫度為 37.2 度,溫度略高,但不算太嚴重。

Xiaomi 12 Pro 設有遊戲工具功能,能夠提升遊戲時的機身性能,提供記憶體清理、屏幕關閉掛機、懸浮畫面、性能增強、防誤觸等。

以極高畫質、高幀率,透過流動數據遊玩《英雄聯盟:激鬥峽谷》,遊戲運行流暢,畫面及操作能即時作出反應,未有感到延遲,能夠長時間保持 60fps,觸控反應出色,畫面細緻清晰,立體聲喇叭帶出出色的立體感,遊戲音效突出。

而遊玩近 15 分鐘後,屏幕的溫度最高達 38 度,不過平均也只是 33 至 35 度左右,而機背的降溫能力不錯,最高也只是 34.1 度左右。看來小米的散熱能力頗佳。

Xiaomi 12 Pro 具備 5,000 萬拍攝像素 Sony IMX707 感光元件 OIS 廣角主鏡頭、5,000 萬拍攝像素人像鏡頭及 5,0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頭。

手機支援運動追焦、人像模式、電影鏡頭、魔法分身、超級夜景 2.0、長曝光、動態照片等,一如以往,提供相當豐富的拍攝功能。

5,000 萬拍攝像素主鏡頭在日光下擁有相當快的快門速度,移動中的車輛也能拍攝得到,色彩呈現能力強,天空的雲層的層次感豐富突出。入夜後,室內的曝光能力佳,對焦清晰準確,色彩鮮艷明亮。在夜間拍攝時,仍然能保持高的影像細緻度,影像光亮,細節呈現清晰。拍攝街景時,不會受到不同色彩的燈牌影響,能保持色彩白平衡準確,遠處燈牌也不會過度曝光,曝光及色彩處理能力未有令人失望。

5,0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的表現雖然不及主鏡頭,但也有令人滿意的表現。在日光下曝光較暗,不過細節頗清晰,天空層次感佳。夜間的細緻度就有所下降,雜訊較多,銳利度不足。在拍攝街景時,曝光處理能力不及主鏡頭,影像光亮,但部分燈牌過度曝光,快門速度平平。而整體的廣角拍攝效果理想,邊緣部分未有明顯變形。

分別以 1 倍、2 倍、5 倍、10 倍、20 倍變焦進行拍攝,手機的人像鏡頭支援 48mm 焦距拍攝,2 倍變焦下,影像尚算清晰,但去到 5 倍變焦下,細節已經大幅下降,光位較散,銳利度不足,10 倍變焦下已經變得模糊不清。

小米 Xiaomo 12 Pro 具備 8GB RAM 配 128GB ROM、8GB RAM 配 256GB ROM、12GB RAM 配 256GB ROM 三個版本,售價分別為 HK$6,250、HK$6,700、HK$7,150。

Xiaomi 12 Pro 採用了最新的 Snapdragon 8 Gen1 處理器,性能強勁,比上代旗艦機升級不少,散熱能力亦算不俗,機身發熱問題不太嚴重,遊戲體驗出色,不過未知是 MIUI 13 或是 APK 安裝檔的問題,《GeekBench 5》、《PUBG:New State》都未能透過 APK 安裝至手機,但《Antutu》及《英雄聯盟:激鬥峽谷》就沒有問題。

鏡頭方面,Xiaomi 12 Pro 的夜拍能力強,主鏡頭在低光及街燈光源下,都能夠拍攝出光亮清晰、色彩鮮艷的相片,細緻分明,廣角拍攝效果理想,遠攝能力就一般。續航力方面,手機搭載了 120W 小米澎湃秒充和自研充電芯片「小米澎湃P1」,電池表現理論上會提升不少,可惜未能進行完整測試,要等到香港發售時才能實測。Xiaomi 12 Pro 首批的售價不算太貴,與其他旗艦級手機差不多,雖然比首部 Snapdragon 8 Gen1 手機 Motorola Edge X30 貴,但性能和拍攝能力都更強,也有頗高的吸引力。

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

小米12 與小米12 Pro 發佈,還有小米12X,三款機各有優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0 %
機身設計
80 %
拍攝能力
80 %
電池續航
70 %
性價比例
75 %
qooah-xiaomi-12-pro-reviewXiaomi 12 Pro 採用了最新的 Snapdragon 8 Gen1 處理器,性能強勁,比上代旗艦機升級不少,散熱能力亦算不俗,機身發熱問題不太嚴重,遊戲體驗出色,不過未知是 MIUI 13 或是 APK 安裝檔的問題,《GeekBench 5》、《PUBG:New State》都未能透過 APK 安裝至手機,但《Antutu》及《英雄聯盟:激鬥峽谷》就沒有問題。鏡頭方面,Xiaomi 12 Pro 的夜拍能力強,主鏡頭在低光及街燈光源下,都能夠拍攝出光亮清晰、色彩鮮艷的相片,細緻分明,廣角拍攝效果理想,遠攝能力就一般。續航力方面,手機搭載了 120W 小米澎湃秒充和自研充電芯片「小米澎湃P1」,電池表現理論上會提升不少,可惜未能進行完整測試,要等到香港發售時才能實測。Xiaomi 12 Pro 首批的售價不算太貴,與其他旗艦級手機差不多,雖然比首部 Snapdragon 8 Gen1 手機 Motorola Edge X30 貴,但性能和拍攝能力都更強,也有頗高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