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Pro-I 是一款發佈於 2021年10月26日的 PRO 級手機,其最大的賣點在於其配備了與 RX100M7 等產品相同的1吋 Exmor RS CMOS,擁有可變雙光圈等強大拍攝附件。而這一款相當於把 RX100M7 放進了手機裡的裝置,其內部結構會是怎麼樣,吸引了眾多攝影愛好者的關注。近日,為了滿足各位的愛好者的需求,拆解頻道 PBKreviews 在最新一期影片中對 Sony Xperia Pro-I 進行了拆解。

據早前猜測,這款半專業的裝置應該是基於 Xperia 1 III ,只是採用了不同的相機模塊。但從拆解影片中可以看到情況並非如此,因為 Pro-I 的主板與 Xperia 1 III 所用的主板完全不同。

從影片中可以看出,要想打開手機必須得先拆下背面的蓋板才行,然而機背是玻璃的,所以整個的拆解過程得十分小心,不要將蓋背板弄裂。然後是一系列的標準十字螺絲,因為Sony 的這款手機沒有使用專用螺絲或過量的粘合劑,這意味著 Sony 沒有刻意讓這款手機難以維修。

很多元器件的拆解還是較為輕鬆的,比如:充電接口通過一條軟線連接到主板上。這使得它比焊接的 USB-C 端口更容易更換,但問題是你必須在獲得端口及其電纜之前拆除許多組件。

而更換屏幕則更為麻煩了,需要先拆下主板、揚聲器組件、振動摩打等一些零部件後才能拆掉屏幕的柔性電纜。

值得一提的是,在拆解過程中我們發現,只有少量處理器元件使用了銅帶和石墨薄膜,而且處理器模組中沒有使用任何的散熱膏或散熱墊,這也使得處理器的熱量並不能分散到圍繞它的金屬屏蔽上,將會導致手機在長期使用中不能很好的保持性能。

最後,PBKreviews 給 Sony Xperia Pro-I的可修復性打了 3/10分,維修不容易。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