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華為今年的產量大減,雖然也有推出平板電腦、智能手錶、智能屏幕等,但來到年底才終於在香港推出今年首部 HUAWEI 手機,而 HUAWEI Nova 9 更是香港首部可以用上 HarmonyOS 2 的智能手機,到底使用體驗如何呢?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66W USB 充電器
USB Type-C 數據線
透明保護殼
HUAWEI Nova 9 主機

HUAWEI Nova 9 採用 6.57 吋 2,340 x 1,080p OLED 開孔屏幕及 3,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支援 120Hz 更新率、10.7 億原色、屏幕指紋感應器等,機身高 160mm、闊 73.7mm、厚 7.77mm、重 175g。

機背採用星耀環鏡頭組設計,配上全新星耀工藝,帶來 9 號色及亮黑色機身。

機底具備雙 SIM 卡槽、麥克風、USB Type-C 插槽及揚聲器。

機身右側為音量鍵及電源鍵。

機頂設有麥克風。

6.6 吋屏幕單手操作不太困難,機身頗輕,操作手感佳,前後雙曲面設計帶來舒適握感,磨砂機背不易留有指紋和污漬。

雖然未能安裝《YouTube》應用程式,但仍可透過網頁版觀看影片,不過就未能使用全屏幕觀看,觀看體驗下降不少。以 100% 亮度觀看 1,080p 的《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 Official Trailer 2》(22 世紀殺人網絡復活次元),畫面細節頗清晰,色彩鮮艷,播放流暢,手機只有機底揚聲器,音量夠高,音效表現一般。

觀看一張 3,440 x 1,080 像素圖片,曲面屏幕為手機帶來不俗的全屏幕觀看效果,屏幕色彩對比度高,亮度亦較高,影像比原圖略為鮮艷。

HUAWEI Nova 9 預設為 EMUI 12 系統,未能使用 Google 服務,需透過華為《應用程式市場》及《Petal 搜尋》功能下載應用程式,YouTube、Gmail 等部分 Google 應用程式就仍可透過網頁版使用。

HUAWEI Nova 9 是全港首部可升級至 HarmonyOS 2 的華為手機,升級後最主要是換上了全新使用介面,以及加強了多裝置的互動能力,其他的操作未有明顯分別。主畫面中部分應用程式下方多了一條橫線,只要向上一掃,就能快速使用部分功能,操作更為快捷方便,而資料夾就提供兩款大小,讓用家按需要切換,分類更方便。

若果同時使用多款支援 HarmonyOS 2 的華為裝置,例如藍牙耳機、智能手錶、平板電腦等,就可以快速進行連接,傳送資料或進行操作,互動性更強,不過記者手上未有其他 HarmonyOS 2 裝置,未能進行測試。

HUAWEI Nova 9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 4G 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2、WI-FI、8GB RAM、256GB ROM 等,於《安兔兔》跑分程式中獲得 475,003 分,效能屬中階水平,性能比不少常用的中階處理器強,不過就沒有支援 5G 網絡。

HUAWEI Nova 9 具備 4,300mAh 電池,支援 66W HUAWEI SuperCharge 快速充電。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 12 小時 7 分鐘,續航能力尚可,屬平均水平,估計能夠完整使用一天才充電。

透過原廠 66W HUAWEI SuperCharge 充電器進行充電,根據《AccuBattery》應用程式的資料,由 20% 充電至 100% 只需 42 分鐘,速度相當快。

HUAWEI Nova 9 採用 5,000 萬拍攝像素 f1.9 光圈鏡頭,配上 8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頭、200 萬拍攝像素景深鏡頭、200 萬拍攝像素微距鏡頭及 LED 閃光燈。

HUAWEI Nova 9 支援多款拍攝功能,包括夜景、人像、大光圈、縮時攝影、動態相片、超級微距等,頗為實用。升級至 HarmonyOS 2 後,就可以連接其他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使用多機位功能,拍攝時隨時切換不同手機的鏡頭拍攝,但實際用途不大,或許可省略一些剪接的時間,若果支援直播功能的話,可能會更實用。

5,000 萬拍攝像素鏡頭能夠帶來不俗的影像細緻度,在日光下能夠清晰拍攝出石頭紋理,樹木和樹葉部分亦清晰分明,曝光表現佳,影像明亮,右方光位的亮度不會太高,仍然保留了不少細節,只是上方的建築物過度曝光,但影響不大。透過夜景模式拍攝,同樣提供出色的曝光能力,影像清晰,沒有明顯雜訊,色彩對比豐富。

800 萬拍攝像素鏡頭的細緻度就明顯較差,銳利度不足,放大後有輕微油畫化,細節不夠清晰,而曝光及色彩表現就尚算唔錯,能夠還原現場環境。而夜景模式不支援廣角鏡頭,雖然在燈光下亮度仍可接受,但細節失去不少,清晰度更低,幸好鏡頭廣角變形不算太明顯,廣角效果佳。

透過超級微距功能拍攝,能夠近距離拍攝出花朵上的紋理細節,但清晰較低,雜訊較多。

使用大光圈功能拍攝,景深處理能力出色,散景效果自然,主體突出,邊緣處理平滑整齊。

於室內使用前置鏡頭拍攝,影像光亮,人臉清晰,不會有雜訊,美顏效果自然。

HUAWEI Nova 9 售價為 HK$3,988,主鏡頭的拍攝能力出色,能提供出色的曝光及色彩呈現能力,前置鏡頭也帶來自然亮麗的自拍體驗,一如以往華為手機的高拍攝能力,不過其他鏡頭的像素較低,拍攝效果略為失望。手機亦有不錯的顯示能力,屏幕顏色鮮艷,開孔鏡頭及曲面屏幕具備頗佳的觀看體驗,揚聲器表現就不算太突出。效能上也有一定水準,操作流暢,手機整體性價比不太差,但用家可能仍然會比較介意手機沒有 Google 服務,HarmonyOS 2 加強了使用體驗,能夠支援的應用程式亦越來越多,不過未能完全覆蓋沒有 Google 服務帶來的不便。

另外,華為最近於中環街市二樓開設 HarmonyOS 智能生活館,以 Pop-up Store 形式,一站式展示結合 HarmonyOS 及多種終端所帶來的全場景智能生活體驗,以消費者生活場景為主題,利用最新 HUAWEI nova 9 透過 HarmonyOS 平台,無縫連接多種智能終端,實現智能家居、智慧辦公、影音娛樂以及運動健康等場景化嶄新應用,帶領消費者走進未來專屬的智能生活體驗,對 HarmonyOS 有興趣的用家可以去參觀一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70 %
機身設計
75 %
拍攝能力
75 %
電池續航
70 %
性價比例
75 %
qooah-huawei-nova-9-reviewHUAWEI Nova 9 售價為 HK$3,988,主鏡頭的拍攝能力出色,能提供出色的曝光及色彩呈現能力,前置鏡頭也帶來自然亮麗的自拍體驗,一如以往華為手機的高拍攝能力,不過其他鏡頭的像素較低,拍攝效果略為失望。手機亦有不錯的顯示能力,屏幕顏色鮮艷,開孔鏡頭及曲面屏幕具備頗佳的觀看體驗,揚聲器表現就不算太突出。效能上也有一定水準,操作流暢,手機整體性價比不太差,但用家可能仍然會比較介意手機沒有 Google 服務,HarmonyOS 2 加強了使用體驗,能夠支援的應用程式亦越來越多,不過未能完全覆蓋沒有 Google 服務帶來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