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D Global 推出的首款平板電腦 Nokia T20,將 Nokia 手機的優點都放到平板電腦上,提供兩年系統升級及三年的每月安全更新保證,以及高品質的硬件耐用度,定價不足二千元起,相當吸引,到底實用性如何呢?

開箱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Nokia T20 主機
10W USB 充電器
USB Type-C 數據線

機身細節

Nokia T20 採用 10.4 吋 5:3 屏幕比例 2,000 x 1,200 解像度 LCD 屏幕及 5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機身高 247.6mm、闊 157.5mm、厚 7.8mm,Wi-Fi 版重 465g、LTE 版重 470g。

用上簡約純粹北歐式風格的藍色金屬機背。

機身右上方設有卡槽,LTE 版支援 Nano SIM 配最高 512GB microSD 卡擴充,而 Wi-Fi 版只支援 microSD 擴充。

左上方為音量鍵。

左側設有電源鍵及揚聲器。

右下方設有 3.5mm 耳機插槽。

右側為 USB Type-C 插槽及揚聲器。

Nokia 預設平板為橫向使用,所以前置鏡頭設於上方中央,方便視像通話時使用。

Nokia T20 的機身不算太大,但單手操作也不太可能,雙手操作手感不錯,不會太重,操作方便。

跑分及性能

Nokia T20 採用 Unisoc Tiger T610 處理器,提供 4GB RAM 配 64GB ROM,用上原生 Android 11 介面,支援 Wi-Fi、藍牙 5.0、3.5mm 耳機插孔、臉部辨識解鎖、IP52 防塵防水、800 萬拍攝像素主鏡頭等,於《安兔兔》跑分程式中只有 197,023 分,僅有入門級效能表現。

電池續航力

Nokia T20 具備 8,200mAh 電池,支援 15W 快速充電。使用 100% 屏幕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 11 小時 33 分鐘,續航力一般,應該足夠支撐一天的使用量。

雖然 Nokia T20 支援 15W 快速充電,但僅附送 10W 充電器,根據《AccBattery》應用程式的資料,由 19% 充電至 100% 需時 4 小時 14 分鐘,充電速度較慢。

系統與功能

Nokia T20 支援 Google Kids Space 兒童模式,家長可限制子女使用的應用程式及使用時間,讓他們可專心使用平板電腦進行學習。

在主畫面中左側加入了一個娛樂介面,可以整合了不同應用程式提供的影片、遊戲及書籍,使用時更為方便。

影音操作

透過《Chrome》瀏覽器於《Qooah.com》上觀看一篇文章,10.4 吋屏幕提供舒適的觀看效果,文字清晰銳利,圖文分明,閱讀舒適。

透過《YouTube》以 1,080p 觀看《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 Deja Vu》,影片流暢度,色彩分明,在黑色環境層次突出,屏幕亮度尚可,聲音方面,兩側的揚聲器聲音響亮,人聲清晰,音效立體感佳。

透過《YouTube》以 1,080p 播放 Edan 呂爵安 FENG ZE 邱鋒澤《一表人才》 Official Music Video,兩側的揚聲器提供不俗的空間感,人聲清晰突出,音樂播放效果佳。

具備 5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畫質平平,清晰度一般,不過用作視像通話也算夠用。

總結與評價

Nokia T20 售價為 HK$1,898 起,效能不高,遊戲能力較弱,但屏幕顯示能力頗吸引,10.4 吋大屏幕帶來不錯的觀看效果,雙揚聲器也有一定的音樂播放能力,雖然只有 64GB ROM、4GB RAM,儲存不多,不過支援最高 512GB microSD 卡,加上現時主流都是使用串流影片平台,主要用作觀看影片的話,亦已經夠用。除了用作影音外,Nokia T20 另一賣點是相當適合給兒童使用,現時很多學生都要用到網上教學,需要上網查看資料或視像學習,家長會擔心子女在學習時使用電腦遊玩,不專心學習,而 Nokia T20 就預載了 Google Kids Space 功能,可限制子女可使用的應用程式及使用時間,相當方便,加上 Nokia 會為平板電腦提供兩年系統升級及三年的每月安全更新保證,更為耐用,性價比吸引。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