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7月份,Valve 正式發布了 Steam Deck 手提遊戲機,但沒有帶來過多的相關資料。直到本週 Valve 召開的開發者直播活動中,官方才介紹了規格詳情。

Steam Deck 搭載的是一顆 Valve 向 AMD 定制的處理器,代號為 Aerith。該處理器目前對應的是 AMD Van Gogh(梵高)家族的 APU 處理器。該處理器採用 7nm 工藝製程,功耗為4~15W。

CPU 方面,有部分是基於 Zen 2 架構搭建的,為4核8線程,頻率為 2.4~3.5GHz,單精度達到了 448GFLOPs,只是比 Ryzen 3 Pro 4450U 的 473.6GFLOPs 性能略低。

GPU方面,部分為 RDNA2 架構設計,擁有8CU,頻率為 1~1.6GHz,RAM 1GB。此外支援FSR(超級分辨率銳畫技術)、DX12 等技術。 GPU 的單精度為 1.6 TFLOPs,相當於 MX450 同級數。

值得一提的是,Valve 在大大的手提遊戲機中加入了 16GB LPDDR5-5500 RAM。為了兼顧手提遊戲機的體積和散熱,AMD 協助 Valve 重新設計了處理器的散熱部分,讓處理器的組件體積縮小了2/3。

雖然手提遊戲機受限於體積,性能對比遊戲台機有著非常大的差距,但在手提遊戲機狀態下鎖定解析度 1280×800 和 Valve 與開發者的優化,遊戲表現優異。在《Shadow of the Tomb Raider》、《CyberPunk 2077》等遊戲的實測下,中等特效下都能保持在 60FPS 左右。

Steam Deck 手提遊戲機模式下為 7吋屏幕,插上底座後可輸出 4K 120Hz 或者 8K 60Hz,畫質表現絕殺任天堂 Switch。底座上有著 DP1.4、USB-C 3.2 Gen2 等接口。

Valve 出手提機 Steam Deck,支援光追,性能媲美 Xbox Series X?(附試玩片)

Steam Deck 原本定檔於11月發售,但由於全球供應鏈缺貨和預購人數之多,發售推遲到了12月。售價方面,64GB eMMC 版本 399美元,頂配 512GB SSD 豪華套裝 649美元。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