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 手提遊戲機性能是否已經開始讓你失望了呢?一再地擠牙膏,不了解玩家真正的需求,隨著應運而生了許多新生的手提遊戲機,如前段時間發布的運行 Windows 系統的 OnexPlayer 壹號本手提遊戲機。今日,Valve 正式公佈了自家的手提遊戲機 Steam Deck。

官方稱其為史上最強性能手提遊戲機,它其實和 OnexPlayer 手提遊戲機一樣可以使用 Windows 系統,不過默認內置的是 Steam OS 系統,所以它可以安裝的軟件和遊戲非常方便,尤其是 Steam 的遊戲,因為手提遊戲機採用 AMD 的 RDNA2 架構,CPU 及 GPU 時脈分別為 2.4-3.5GHz 和 1.0-1.6GHz,Steam Deck 將支援 DX12 終極版功能,包括 VRS(可變速率著色)和光追加速。

外型方面,整機暗灰色,尺寸298×117×49mm,重量約 669g。機器內置 DSP、雙咪。正面配備了雙 Joystick、 ABXY 四個按鈕、十字鍵、兩個 32.5mm 觸控板,還有四個肩鍵、四個背鍵。支援力的反饋、6 軸陀螺儀。

屏幕方面,和 OLED 版 Switch 一樣,Steam Deck 使用了一塊可觸摸 7吋屏幕,解析度 1280×800,更新率只有60Hz,但程式師 Modder Peter Thomas 表示 Steam Deck 按照「每像素性能」,性能可以比肩 Xbox Series X。

CPU 性能大致上是 Xbox Series X / PS5 的一半,時脈稍微低一些,而 GPU 原生性能和基礎版的 PS4 一樣快,不過比後者更加新,更有效率,因為 GPU 架構和 Xbox Series X / PS5 一樣,雖然不是獨立顯示卡但考慮到屏幕解析度只有 1280×800 和 60Hz 更新率,因此實際上Steam Deck 的每像素 GPU 性能和 Xbox Series X 4K 解析度時的性能一樣快。然後就是 RAM,Steam Deck 擁有 16GB 運行 RAM,是 Switch 的 4倍,可以說 Switch 除了自家平台壟斷的遊戲外已經沒有其他競爭力了, Switch 的時代要結束了嗎?

此外,Steam Deck 自帶的 Steam OS 系統除了能夠方便快速地登陸 Steam 賬戶並同步遊戲庫之外還可以和 Switch 一樣通過使用專用底座連接其他顯示設備,進行大屏幕的把玩,插上 USB-C hub 之後可支援最高 8K 60Hz 或 4K 120Hz 的畫面輸出。支援 microSD 擴展、Bluetooth 5.0、支援 WiFi 鏈接但不支援 5G 網絡。內置 40Whr 電池,支援45W USB-C PD 3.0 快充,Valve 聲稱在一般情況下,裝置的續航力最多可達 8 個小時。

定於2021年12月發售,價格算是豐儉由人,64GB eMMC 版本 399美元(約HK$3100/NT$11170); 256GB NVMe SSD 版本為 529美元(約HK$4100/NT$14800),以上兩個版本最快明年第二季出貨;最頂配版本為 512GB SSD,定價 649美元(約HK$5040/NT$18100),最快明年第三季出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