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D Global 早前推出的首部 5G 智能手機 Nokia XR20,近日正式在香港發售,可抵禦攝氏零下 22 度至攝氏 55 度的溫度,亦通過 1.8 米高撞擊測試及可於水底使用一小時,機身夠硬淨,不用怕會跌爛,還有 4 年定期安全性更新、3 年系統更新保證及 2 年官方保養,讓手機保持更新,耐用度高。到底 Nokia XR20 的日常使用體驗如何呢?馬上為大家測試一下。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18W USB 充電器
USB Type-C 數據線
3.5mm 耳機
Nokia XR20 主機

Nokia XR20 採用 6.67 吋 2,400 x 1,080p LCD 開孔屏幕及 8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用上 Corning Gorilla Glass Victus 玻璃,不易受損。機身高 171.64mm、闊 81.5mm、厚 10.64mm、重 248g。

機背後蓋及機框都用上了複合材料製作,提供更強保護能力。

機頂具備雙 SIM 卡槽,支援雙卡雙待或最高 512GB microSD 卡擴充,還有一個緊急按鈕。

用家可以自行選擇緊急按鈕的功能,能分別以單按及長按啓動不同功能,相當實用。

機身右側為音量鍵、電源鍵,機側指紋感應器設於電源鍵上。

機身左側為 Google Assistant 鍵,可快速啓動 Google Assistant。

機底設有揚聲器、USB Type C 插槽、麥克風、3.5mm 耳機插槽及掛飾孔,相當少見。

6.67 吋屏幕單手操作不太方便,機身較重,長時間操作略為辛苦,不過機身防跣防指紋,污漬也能輕易清洗,握感舒適。

Nokia XR20 通過了 MIL-STD-810H 軍規防撞、支援 IP68 防塵防水,能承受 1.8m 掉落,以及可在水中使用 1 小時,可隨時用水清洗手機。

於《YouTube》上以 100% 亮度以 1,080p 觀看《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 Official Trailer 1》,雖然採用開孔屏幕,但為了三防設計,屏幕邊框較粗,全屏觀看效果較差,影像播放清晰流暢,屏幕亮度佳,色彩鮮艷分明。音樂方面,手機只有機底喇叭,聲音響亮,立體感一般,空間感還好。

Nokia 採用 Snapdragon 480 處理器、Android 11 系統,支援 5G 網絡、NFC、藍牙 5.2、128GB ROM、6GB RAM 等,於《安兔兔》跑分程式中獲得 320,654 分,屬中階表現,效能在同價位手機中成績一般。

Nokia XR20 具備 4,630mAh 電池,支援 18W 有線快速 充電、15W 無線充電。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 13 小時 8 分鐘,續航能力出色,電量要完整使用一天應該不太困難。

使用 18W 原廠充電器進行充電,電量由 20% 充電至 100% 需時約 1 小時 55 分鐘,速度平平。

Nokia XR20 採用 4,800 萬拍攝像素主鏡頭、1,3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頭,以及 Dual-Tone LED 閃光燈。

Nokia XR20 提供人像、夜拍、影院、運動、SpeedWarp 等拍攝功能,實用性頗佳。

於影院模式中,能提供北歐風、復古風、怪誕風、自然風、單色及 Matera 六款不同影片濾鏡,影片會鎖定在 24fps,模仿電影菲林拍攝效果,右上角還會顯示快門、ISO、曝光等資訊。

用家可以自行更改色溫、對焦、ISO、快門及曝光。

具備 OZO spatial audio 降風噪功能,能有效減少風聲,拍攝時左上角會顯示收音狀況。

在人像模式中,提供 ZEISS Modern、ZEISS Swirl、ZEISS Smooth、經典、星形和心形拍攝效果。

於日光環境下使用自動模式拍攝,曝光能力佳,細緻度不俗,不過暗位雜訊稍為明顯,影像色彩層次分明,但天空略為偏藍。

使用廣角鏡頭拍攝,曝光及色彩表現佳,快門及細緻度一般,影像變形明顯。

於陰天環境下使用人像模式配 ZEISS Modern 模式拍攝,影像略暗,主體突出,背景虛化自然,效果不俗。

使用影院模式配 Matera 濾鏡拍攝一段影片,手機防震能力強,手持拍攝時未有明顯晃動,拍攝效果不俗,不過影片細緻度一般。

Nokia XR20 售價為 HK$4,198,是現時少有的 5G 三防手機,機身設計吸引,耐用度高,有效防撞防水,具備獨特緊急按鈕,以及 Google Assistant 鍵,操作方便,更提供掛飾孔,不需保護殻也可以。不過效能表現一般,售價四千多元,但仍然採用與其他平價型號相同的中階 S480 處理器,屏幕操作及畫面表現頗佳,相機拍攝水準一般。Nokia XR20 整體性價比一般,機身耐用但效能一般,擁有穩定的安全及系統更新,要使用兩三年應該不太困難,適合對遊戲及拍攝要求不高的用家。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60 %
機身設計
85 %
拍攝能力
70 %
電池續航
80 %
性價比例
65 %
qooah-nokia-xr20-reviewNokia XR20 售價為 HK$4,198,是現時少有的 5G 三防手機,機身設計吸引,耐用度高,有效防撞防水,具備獨特緊急按鈕,以及 Google Assistant 鍵,操作方便,更提供掛飾孔,不需保護殻也可以。不過效能表現一般,售價四千多元,但仍然採用與其他平價型號相同的中階 S480 處理器,屏幕操作及畫面表現頗佳,相機拍攝水準一般。Nokia XR20 整體性價比一般,機身耐用但效能一般,擁有穩定的安全及系統更新,要使用兩三年應該不太困難,適合對遊戲及拍攝要求不高的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