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發現,今年來 SSD 固態硬碟正在取代傳統機械 HDD 硬碟成為主流的存儲媒介。除去價格與容量等方面,SSD 固態硬碟幾乎在各方面都完勝 HDD 機械硬碟,SSD 固態硬碟的存取速度更快、容量也在不斷增加,小巧的體積更是超薄電腦裝置的首選。而後者體積較大大,性能差,只適合當「倉庫」用。

但對於那些重數據安全性的用戶來說,SSD 與 HDD 硬碟還要比較下可靠性, 於是一家名為 BackBlaze 的雲儲存服務商在近日公佈了他們近年來 SSD 與 HDD 硬碟的故障率報告。

他們最新的報告顯示報告中表示在 Q2 季度末,他們有 1666個SSD硬碟,1607個 HDD 硬碟,前者出問題的有17個,故障率 1.05%,後者有 619個出問題的,故障率高達6.41%。但從數據上看確實是 SSD 硬碟的可靠性要大幅高於 HDD 硬碟,符合大家的認知。

但是報告中還指出他們的 SSD 使用時間平均才 14.2個月,HDD 硬碟已經達到了 52.4個月,用的越久,故障率當然也會更高。所以他們再次進行測試,此次使用都是時間都為 14個月左右的 SSD 及 HDD 硬碟。最後的出的結論是 SSD 的故障率是1.05%,HDD 硬碟是1.38%。

雖然最後一次測試中,HDD 硬碟的故障率仍要比 SSD 高,但雙方差距其實並不是很明顯。

而目前的 SSD 硬碟正常使用壽命已可達 5-10 年,且由於沒有機械結構,不怕碰撞,摔落、斷電等,所以 SSD 硬碟比 HDD 機械盤更可靠,但對於普通用戶而言,這兩者的差別並不是很大,所以目前普通的電腦通常會採用 SSD 加 HDD 硬碟的組合。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