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最新 iPhone 13 系列已經正式推出,iPhone 13 Pro 預載了最新 iOS 15,採用最新 Apple A15 處理器,並為相機加入超微距、電影效果、攝影風格等功能,加強拍攝能力,到底 iPhone 13 Pro 實際上升級多大呢?

iPhone 13 系列預載了最新 iOS 15 系統,為 FaceTime、地圖、Safari、天氣、健康等功能加入更新,並推出了新的專注模式。

FaceTime 新增連結功能,讓用家可輕鬆提前安排通話,收到邀請連結就可以隨時加入通話,更可直接透過瀏覽器加入通話,更為方便。還會加入同播同享功能,可以在 FaceTime 中與對方分享音樂、影片,甚至屏幕內容,不過該功能預計秋季才會正式推出。

地圖的介面進行了更新,能提供更詳盡的城市地圖,並為駕駛模式帶來全新路面層級顯示方式,能顯示複雜的路段。

Safari 瀏覽器的介面重新進行了設計,網址列移至了屏幕下方,單手使用更方便,左右滑動網址更可快速切換不同分頁,操作更為快捷。

Safari 瀏覽器新加入分頁群組功能,可以將相關的網頁集結在一個分頁群組當中,方便整理不同網頁,而分頁的顯示方式亦轉為格狀,能夠更清晰看到每個分頁內容。

升級版的天氣應用程式能顯示圖像化的天氣資料及動畫背景,降雨開始或停止時,亦會有通知出現,讓用家即時了解最新天氣狀況。

健康應用程式可以讓用家分享自己的健康資料給家人、醫護人員,讓他們能夠隨時得知用家的身體狀況,而趨勢分析功能幫助用家了解自己的資料,並集中留意數據中的轉變。

鏡頭加入了原況文字功能,能夠識別相片或圖片內的文字,例如電話、地址、電郵等,讓用家可以複製、查詢及翻譯文字內容,甚至手寫文字也有可能成功識別,功能強勁。

iOS 15 新加入了全新專注模式,用家可在控制中心快速啓動功能,用家可以選擇以「個人」、「工作」、「睡眠」或其他主題的專注模式,可以只允許指定的聯絡人及應用程式才能發出通知,其他一律靜音,讓用家避免受到搔擾,可以專心。專注模式的內容設定後,可隨時更改,還可設定在指定時間開關。

運行《GeekBench 5》跑分應用程式,iPhone 13 Pro 採用了 Apple 最新 A15 處理器,單核成績達 1,689,多核成績達 4,469,比起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的手機高出不少,效能表現屬現時智能手機的頂級水平。

遊玩《荒野亂鬥》約 10 分鐘,遊戲支援 120Hz 屏幕更新率,運行流暢,操作反應快,屏幕能夠即時作出反應。

於銅鑼灣透過《Fast.com》使用 3HK 的 5G 網絡進行網速測試,下載速度達 390Mbps,表現理想。

觀看一張 3,840 x 2,400 像素圖片,屏幕顯示清晰,色彩層次分明,未有明顯偏色。

透過《Apple TV》觀看《乜都得教練》預告片,播放穩定流暢,屏幕在日光下有不俗亮度,畫面清晰,反光不太明顯,雙喇叭設計提供響亮清晰的音效。

iPhone 13 Pro 的拍攝介面未有大改動,只是加入了電影效果模式及攝影風格功能。

於日光下使用自動模式拍攝,影像明亮細緻度,色彩分明,曝光準確。

於陰天的雨景下使用自動模式拍攝,擁有不俗的快門及對焦能力,影像清晰,陰天環境下成像光亮,燈牌部分也沒有過度曝光,HDR 能力佳。

於室內使用自動模式拍攝,影像光亮,色彩鮮艷突出,對比度高。

於夜間使用夜景模式拍攝,影像明亮清晰,不過細節表現一般。

於日間使用廣角鏡頭拍攝,廣角效果佳,邊緣部分未有明顯變形,影像清晰。

於室內環境使用廣角鏡頭拍攝,曝光尚可,暗位雜訊明顯,細緻度一般。

於夜間使用廣角鏡頭配夜景模式拍攝,加強了曝光能力,但細節表現一般,雜訊較多,銳利度不足。

於日間使用廣角鏡頭拍攝,iPhone 13 Pro 新加入微距拍攝功能,未有像其他品牌手機一樣加入獨立成為一個拍攝模式,用家只要使用廣角鏡頭靠近拍攝就可以了。能夠清晰拍攝到樹葉上的紋理及水滴,清晰、立體,微距效果佳,不過拍攝時會好好掌握拍攝距離,光源不足或距離太近也會無法對焦。

iPhone 13 Pro 具備長焦鏡頭,光學變焦由上代的 2 倍提升至 3 倍,拍攝距離更遠。在日光下,遠處的鴿也能清晰拍攝,有著不俗的銳利度。

於室內環境採用 3 倍光學變焦拍攝,色彩還原能力出色,但細節一般,暗位雜訊較多。

透過人像模式拍攝,主體和背景清晰分明,虛化處理出色,景深效果自然,主體邊緣平滑。

新加入攝影風格功能,預設強烈對比、鮮艷、暖色及冷色四項設定,用家可再自行調整色調和色溫,以符合理想拍攝效果。

新加入的電影效果模式,提供景深拍攝效果及自動對焦變換功能,在拍攝影片時會自動切換至焦點,對焦所有進入鏡頭的人物,用家可隨時透過程式後製切換焦點及光圈大小,製作出電影感更強的影片。

手持 iPhone 13 Pro 一邊步行一邊拍攝一段影片,畫面晃動不太明顯,防震能力出色。

One More Thing

與 iPhone 13 Pro 相比,到底 iPhone 13 Mini 的拍攝表現相差多少呢?

iPhone 13 Mini 未有配備遠攝鏡頭,超廣角鏡頭亦未有支援微距拍攝,但同樣支援電影效果及攝影風格。

於陰天下使用自動模式拍攝,影像明亮清晰,色彩呈現能力佳,雜訊不太顯眼。

於陰天下使用自動模式拍攝,在較暗環境下細緻度有所下降。

於陰天下使用廣角鏡頭拍攝,曝光尚可,影像不會太暗,廣角拍攝效果佳。

於室內使用廣角鏡頭拍攝,影像清晰度尚可,亮度不俗,但暗位雜訊同樣較多。

手持 iPhone 13 Mini 一邊步行一邊拍攝一段影片,同樣支援防手震功能,防震效果不比 iPhone 13 Pro 差,畫面平穩。

iPhone 13 Pro 在外形設計上與 iPhone 12 Pro 未有大分別,功能上亦未有太大升級,屏幕亮度更高,室外使用更清晰,支援 120Hz ProMotion 更新頻率自動適應技術,能夠因應畫面內容自動切換屏幕更新率,加強了操作流暢度的同時亦減少了耗電,而最主要是相機功能升幅不少,支援微距拍攝、電影效果及攝影風格,能夠拍攝出更多獨特的相片及影片,而且移取了 64GB ROM 版本,改為 128GB ROM 起跳,售價比上代更抵,吸引力更高。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0 %
機身設計
80 %
拍攝能力
90 %
電池續航
70 %
性價比例
75 %
qooah-iphone-13-pro-reviewiPhone 13 Pro 在外形設計上與 iPhone 12 Pro 未有大分別,功能上亦未有太大升級,屏幕亮度更高,室外使用更清晰,支援 120Hz ProMotion 更新頻率自動適應技術,能夠因應畫面內容自動切換屏幕更新率,加強了操作流暢度的同時亦減少了耗電,而最主要是相機功能升幅不少,支援微距拍攝、電影效果及攝影風格,能夠拍攝出更多獨特的相片及影片,而且移取了 64GB ROM 版本,改為 128GB ROM 起跳,售價比上代更抵,吸引力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