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近年積極發展遊戲平台業務,不過早年宣佈推出的雲端遊戲平台 Google Stadia 計劃卻最終要被擱置,令人覺得可惜。而據報導,一份標題為《遊戲未來》(Games Futures)的機密 Google 願景文件顯示,原來Google 正計劃要成為「全球最大的遊戲平台」,甚至還要在 Mac 上分銷遊戲,可是如今所見似乎該計劃已經失敗了!

The Verge 報導,這份充滿野心的內部文件闡述了一個「五年計劃」,希望創造一個統一的平台,讓遊戲開發商可以同時瞄準幾乎所有平台上的玩家。當中包括Windows PC、Mac、手機及平板等智能產品和支援遊戲手制操作的智能電視等。此外它要求開發者為兼容手制和跨平台遊戲提供支援,規定了最低指導價,以及希望吸引更多「超優質」的作品登陸自家平台。

如果該計劃實現了,相信可以非常輕鬆為玩家找到並開始遊玩,並且還能夠平台借助低成本、且透過便攜式遊戲控制器、幾乎可與任何裝置進行配對,甚至可以讓支援該平台的設備都變成一台遊戲主機。這不就是後來面世的 Google Stadia 計劃嗎!

不過這個計劃對那些遊戲主機生產商來講,似乎惡意滿滿。其他方面,該文件還進一步描述了 Google 向遊戲領域進發的設想,包括如何嘗試將 Play  商店打造成受獨立遊戲開發者青睞的地方。

如此有野心的文件,實施起來肯定不順利。就目前來看,Google 並沒有按計劃推進,反而是文章中提到的許多內容或許都已經發生了改變。比如 2021 年初的時候,這家搜尋巨頭就痛下決心,關閉了 Stadia 遊戲開發工作室。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