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Google 正式宣布 Google Play 將從今年8月起正式啟動新的 AAB 應用程式檔案格式來取代 APK 格式。對於這個消息不少網友的熱議,甚至有人猜測這會不會是 Google 為了抑制華為的鴻蒙操作系統發展而做出的改動呢?而華為在第一時間站出來闢謠稱:Google 的這一調整併不會影響鴻蒙系統的發展。

據了解,Google 早在 2018年就已經支援 AAB 格式檔案,AAB 比 APK 格式更有優勢,它可以將資源分開打包,用戶下載使用時可根據不同設備的情況按需下載,所以安裝包會更小。而在 2020年的 Google 開發者大會( Google I/O )上,Google 就公佈了了 AAB 在當前的使用情況,截至到 2020年夏季 Google Play Store 已有超過 50萬的 AAB 程式檔案處於生產階段。而且 Google Play 上平均每3個 App 中,就有一個是採用 AAB 格式發布的,並且呈現出遞增式的增長趨勢。

華為的鴻蒙系統作為一款近期才問世的操作系統,目前在各個方面的表現仍需要時間考證。而且關於此次 Google 全面啟動 AAB 應用程式檔案格式, 華為的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王成錄在早前的採訪中就強調到,Google 的這一調整併不會影響鴻蒙系統的發展。並且還透露 Google 的 AAB ,在理念上實際和鴻蒙的 Atomic Service (原子化服務)很相似。

據悉,原子化服務是 HarmonyOS 提供的一種面向未來的應用程式形態,相對於傳統的需安裝的應用形態,免安裝的原子化服務既能滿足用戶在不同場景、不同設備上的使用需求,又能給應用提供更豐富的入口、更精準的分發。

而就目前鴻蒙的體量來說,並不對 Android 構成威脅。而對於此次 APK 格式改為 AAB 格式,產業分析師馬繼華則給出了他的專業理解,認為 AAB 格式將會是為了 Google 的物聯網操作系統 Fuchsia OS 鋪墊準備。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