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方消息傳出, Samsung 極紫外光(EUV) 生產線正面臨著 5nm 製程良率不佳,部分甚至低於50% ,這嚴重影響了 Samsung 產能的供應,若此次 Samsung 為處理器大廠高通代工的 Snapdragon 888 Plus 效能不能到達預期的效果,高通將會考慮把下一代的 Snapdragon 處理器交由台積電 4nm 製程。

據韓國媒體報導稱, Samsung 電子華城園區 V1 廠,最近面臨晶圓代工良率改善難題, 5nm 等部分工藝良率低於 50% 。而該園區內 Samsung 共有 V1、S3 及 S4等晶圓廠,其中 V1 為 EUV 專用廠,於2018年動工, 2020年2月完工,是全球首座極紫外光(EUV)專用半導體廠,迄今累積投資至少20萬億韓元(約180億美元) 。

而 Samsung 的 5nm EUV (極紫外光) 光刻工藝良品率低這個問題是一直存在的,但 5nm 製程產品的良率竟會低於 50% 這是我們沒有想到的。據了解,半導體業者業務表現最重要的是良率,整體而言,半導體生產業者的良率必須超過 95% ,才能獲利。而此次 Samsung 的 5nm 產品良率低於 50% 將會影響到產能供應,甚至獲利。

Samsung 官方並沒有明確否認 EUV 良率的問題,多少也暗示了良率過低的存在。據市場調查及研究機構 TrendForce 統計數據顯示, 2021年第一季,台積電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市佔率達 55% ,競爭對手 Samsung 市佔率較 2020年第四季微幅下滑1%,到17% 。

目前,我們得到的消息也顯示了高通的一些 Snapdragon 訂單都在往台積電的 6nm 、 5nm 甚至 4nm 工藝轉移,這也暗示著 Samsung 的 EUV 良率可能真的像傳聞說的那樣低於 50% !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