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年初, Intel 發布了重回獨立顯示卡市場的第一款產品,代號 DG1 。而在 ISC 2021 大會上, Intel 公佈了三條顯示卡產品線的最新進展。據了解 Intel 重回獨顯市面的 XeGPU 架構設計分成4種不一樣等級,從低到高分別是 XeLP 、 XeHPG 、 XeHP 、 XeHPC ,涵蓋從輕薄筆記型電腦到高性能枱機等各類領域。而在此次公佈的消息中可以發現, Intel 在這些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Intel 官方確認, Xe HPG DG2 目前已經出樣。據了解 Xe HPG 是面向主流遊戲而設計的,早前有消息報導稱 Intel DG2 顯示卡有 512/448/384/256/128/96 單元等六個不同版本,最多 256-bit 16GB GDDR6 RAM,性能最高能逼近 RTX 3080 ,支援光追、 XeSS 抗鋸齒,功耗目標不超過 235W ,並且還有望在明年初發布。

Intel 同時還透露,針對高階遊戲和算力市場的 Xe HP Arctic Sound 已經部署在 DevCloud 遠程開發環境。不過遺憾的是這款產品 Intel 也沒有做過多的介紹,但從之前曝光的加速卡樣品顯示, Arctic Sound 將有兩種不同規格,最高 1024個單元,搭配 32GB HBM2 線程,功耗 300W 。

而作為最頂級的 Xe HPC Ponte Vecchio , Intel 向我們透露了其至少有至少三種不同形態規格,其中一個是 OAM (開放加速器架構) ,單顆晶片, AMD 下一代 Instinct MI200 也會使用。而另一種則被稱為「x4 Sub-system 」(四路子系統) ,將在同一塊基板上整合多達四顆處理器,算力更強。而第三種就沒有做過多的解釋了,不過據猜測應該採用了早前所展示的八顆處理器並行的做法,而這更為適合超級電腦。

值得一提的是 Ponte Vecchio 的實際定位是超級電腦加速器。預計將會採用 7nm 工藝,總的主導數很有可能會實現五六萬個,早已設定和下一代至強 SapphireRapids 強強聯手用在大型電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