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早兩日正式發布了 Windows 11 操作系統,但截至目前,微軟尚未放出預覽版供大家搶先試玩,網上只有過去被洩漏出來的 Windows 11 開發版。現時相信大家已經安耐不住,試要搶先一步體驗這個 Windows 11 新系統。但原來,想升級並不是想像般簡單。

按照常理,目前能運行 Windows 10 的電腦理應是可以升級到 Windows 11 的。而為了確保電腦是否可以升級,微軟亦推出了 PC Health Check 的檢查工具,讓你檢測正在使用的電腦是否支援運行 Windows 11 的功能。而目前有不少測試員發現,在運行該工具進行檢測後,常常會顯示無法運行 Windows 11 系統的提醒。

據了解,導致檢測結果為無法運行 Windows 11 並不是硬件,而是在運行條件上。Windows 11 相比 Windows 10 多了兩個非常特別的要求,一個是要求電腦主機版的 BIOS 支援 UEFI 安全啟動,另一個是需求 TPM 2.0 功能。第一個要求相對簡單,因為早在 10 年前 Intel 推出 Sandy Bridge 平台時 PC 就已進入 UEFI時 代,如今早已成為主流。但是 TPM 2.0 大家就比較陌生了。

TPM (Trusted Platform Module),是一項安全密碼處理器的國際標準,主要是通過在設備中集成專用安全硬件來處理設備中的加密密鑰。 TPM 由於其獨特的安全性能,其密匙是不會對外暴露,安全性相當高。

所以要如何開啟 TPM 2.0 功能呢?其實目前主流 PC 基本都支援 TPM 2.0功能,只是預設處於關閉狀態。你可以在 Windows 的執行中輸入tpm.msc 並按 Enter,就可以查看電腦是否已啟用 TPM 2.0 功能。如果沒有開啟,就可以進入 UEFI 界面,也就是 BIOS 中進行開啟。在 Intel 平台中被稱為 PTT 功能,而 AMD 平台的描述為 AMD fTPM。

透過執行「tpm.msc」,就可以檢查電腦是否開啟了 TMP 2.0 (圖片來源:techbang)

如果在開啟 TPM2.0 之後檢測結果仍是無法運行 Windows 11 系統的話。可能有兩個因素,一個是硬件支援的 TPM 不是 2.0 版本,是 1.2。如果是這個原因,那麼微軟只是『不建議運行 Windows 11』,只是微軟一刀切在檢查工具中顯示不能運行 Windows 11。

另一個因素是對於處理器的不支援,根據微軟給出的 Intel CPU 與 AMD CPU 的支援範圍來看,目前只有第八代 Intel Core i 或以上的產品,和AMD 3000 系列及更新產品提供支援。這些處理器之外的電腦,微軟表示無法為其提供 Windows 11 系統的安裝與運行。

好在網上已經出現了破解之法,根據 nerdschalk 的研究,發現只要將 Windows 11 安裝 ISO 檔中的 appraiserres.dll 替換為 Windows 10 的 appraiserres.dll 版本就可完成安裝。

不過,其實大家不必搶著去體驗 Windows 11 系統,一是目前系統只屬初期預覽版階段,很多功能設定或在不停轉變。二是相較於 Windows 10 來說,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過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