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手機的時候,大多人都會參考處理器的名字及鏡頭像素的大小去決定手機的定位,處理器的數字越大越強?像素越高影相越靚?但實際表現其實未必如此。不過最新 Qualcomm Snapdragon 480 的命名就令人誤解手機的性能不強,但實際表現如何呢?似乎打臉了一眾 Snapdragon 7系列。

如果心急可以直接去看Nokia X20 如何被低估

開箱及外觀介紹

Nokia 於 2021 進行改革,用上「love it (喜愛)、trust it (可靠)、keep it (耐用)」的理念,發佈高階 Nokia X 系列、中階 G 系列以及入門 C 系列,全新 Nokia X20 配備蔡司光學認證 (ZEISS Optics) 6,400 萬像素四主鏡頭,以及 6.67 FHD+ 開孔式屏幕,支援香港 5G 網絡及三年安全性更新承諾,配置吸引,售價亦只需 HKD$2,998。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環保手機殼
18W USB充電器
USB Type-A to Type-C 數據線
3.5mm 耳機
Nokia X20 主機

Nokia X20 採用 6.67 吋 2,400 x 1,080p 開孔 LCD 屏幕,高亮度的屏幕陽光下依然清楚清晰。

Nokia X20 揉合北歐工藝品質及時尚設計,提供全新暮光銅色機身,如果說是機身,更像是一件工業藝術品。

機底具備很多用家 3.5mm 耳機插槽、麥克風、USB Type-C 插槽及揚聲器。

機身右側為音量鍵和電源鍵,電源鍵同時提供指紋感應器,亮屏解鎖一次過。

機頂亦設有麥克風。

機身左側為三選二卡槽及 Google Assistant 鍵。

 

Snapdragon 480 竟打臉一眾 S6xx 及 S7xx?

以往 Qualcomm 都是按數字為處理器分類,2系列入門級和 4系列為低階,6系列中階和 7系列為高階,8系列為旗艦級。Nokia X20 率先採用了 Qualcomm 新款的 Snapdragon 480 處理器,是 Snapdragon 4系列處理器中首款支援 5G 網絡的型號,不過不少人看到 Nokia X20 用 4系列的處理器,就認為手機的效能一般。其實Snapdragon 480 處理器,即使是 4系列的處理器,其性能經已超越 6系列, 直逼7系列最頂端型號處理器。

筆者就根據 Qualcomm 官方的資料,以中階 Snapdragon 675、高階 Snapdragon 730G 以及 高階遊戲向 Snapdragon 750G 對這顆最新的 Snapdrgaon 480 做了一個橫評。亦為了大家更直接看到數據,我們亦製作了一個對比列表,讓數據一目了然。

在處理器的世界,製程幾乎就決定了命運,Snapdragon 480 以一個 8nm 的製程,已經比肩 Snapdragon 730G 及 Snapdragon 750G,第一下已經把 Snapdragon 675 轟下去。來到 CPU 核心部份,Snapdragon 480 與 Snapdragon 675、Snapdragon 730 睇齊,都是 Kryo 460 Gold 的核心 x2 為主,對比起 Snapdragon 750G 的 Kryo 570 略遜一點。在遊戲性能掛帥的今日 GPU 部份 Snapdragon 480 與 Snapdragon 750G 同樣使用性能出色的 Adreno 619,即時把其他兩款處理器比下去。由此可見 Snapdragon 480 在硬件參數上與 Snapdragon 750G 應該在伯仲之間。為了更清楚這四款處理器在實際使用上有多少差距?我們來跑個分。

使用 Nokia X20 運行《Antutu》及《GeekBench 5》跑分程式,《Antutu》的分數為 325,560 分,《GeekBench 5》的單核分數為 511、多核分數為 1,697,根據網站 nanoreview.net 的數據,《Antutu》成績與 Snapdragon 750G 差不多,比 Snapdragon 730G 和 675 更佳,《GeekBench 5》略輸 Snapdragon 750G,但與 Snapdragon 730G 差不多,比 Snapdragon 675 佳,證明 Snapdragon 480 的性能絕對在 Snapdragon 730G 之上,與 Snapdragon 750G 比肩,甚至可以說是秒殺整個 6系列,整體性能亮麗出色。

至於為什麼把一顆如此強大的處理器放入 4系列,可能是改錯名(笑)。

 

超低的耗電量

Snapdragon 480 處理器配上原生的 Android 11 系統也為 Nokia X20 帶來不俗續航力,4470mAh 的大電池,運行《PC Mark》應用程式的電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19% 需時約 18 小時 5 分鐘,電量輕鬆應付一日有餘,如果不是重度用戶,兩天不充電都不是問題。

而透過原裝 18W 充電器為手機充電,由 19% 充電至 100% 需時 2 小時 10 分鐘。

那麼 Nokia X20 的遊戲體驗如何呢?以 60fps、特高畫質、高特效、高解析度遊玩《英雄聯盟:激鬥峽谷》,遊戲載入時間快速,遊戲時流暢非常,能夠長時間保持在 60fps,屏幕光亮鮮艷,觸控反應快,操作手感佳,機底喇叭聲音響亮,遊玩約 30分鐘後,機身亦未有明顯發熱。

 

蔡司光學認證鏡頭提供高品質拍攝能力

Nokia X20 配備蔡司光學認證 (ZEISS Optics) 的四主鏡頭,包括 6,400 萬拍攝像素蔡司認證鏡頭、5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頭、200 萬拍攝像素景深鏡頭、200 萬拍攝像素微距鏡頭,以及 3,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能從多角度捕捉生活點滴。亦新增了電影拍攝模式,讓用家以專業的色彩分級工具為影片增添令人讚嘆的視覺層次,從宏偉風景到精細特寫照片,AI 及景深成像技術將讓你的照片變得栩栩如生。

 

於日光下使用自動模式拍攝,影像細緻度佳,樹木和石頭的細節銳利分明,曝光能力佳,色彩鮮艷突出,HDR 處理出色,在光暗對比較強的環境下,仍能保持清晰明亮。

 

於夜間使用夜拍模式拍攝,可輕易拍攝出清晰光亮影像,色彩層次感佳,細緻度也有一定水準。

 

於日間及黃昏時段使用廣角鏡頭拍攝,仍有不俗的色彩表現,水面及天空的層次分明,廣角效果佳,未有明顯變形。

 

使用電影模式在日間及夜間手持拍攝,能夠拍攝出色彩鮮明的影像,電影模式中還可以讓用家自行調整白平衡、對焦、ISO、快門速度及曝光,輕易拍攝出理想效果,在夜間仍能拍攝清晰影像。

 

 

業內領先的手機安全性、無可比擬的耐用度

Nokia 一向都與 Google 緊密合作,用上原生的 Android 系統,保持介面簡潔流暢,Nokia 更承諾 Nokia X20 可享兩年保養長達三年系統更新及安全性更新,每月都可獲得定期安全更新,大大減少受到病毒或程式漏洞影響的機會,亦能確保可獲得系統升級,是少數可得到三年更新保證的智能手機,更為耐用,為用家帶來更安心的手機使用體驗。手機更附送環保手機殼 (Compostable case),能夠抵坑衝擊,以免手機受損機會,延長手機的使用時間,降低用家更換手機的次數,減少電子垃圾的生產,使地球的資源持續更長的時間,環保手機殼還用上了可分解的素材,使用後可用作堆肥,減少浪費。

 

總結:

Nokia X20 售價只需 HKD$2,998,作為首部 Snapdragon 480 處理器,效能超乎想像,支援 5G 的同時,在中高階手機中也有出色的表現,能提供流暢的遊戲體驗,而且電池續航能力強,方便長時間使用,鏡頭擁有出色的色彩處理能力,能夠拍攝出細緻鮮艷的影像,更有長達三年系統及安全性更新,手機耐用又安全,要連續使用三年或以上相信也不是問題,性價比高。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80 %
機身設計
75 %
拍攝能力
80 %
電池續航
90 %
性價比例
85 %
qooah-nokia-x20-reviewNokia X20 售價只需 HKD$2,998,作為首部 Snapdragon 480 處理器,效能超乎想像,支援 5G 的同時,在中高階手機中也有出色的表現,能提供流暢的遊戲體驗,而且電池續航能力強,方便長時間使用,鏡頭擁有出色的色彩處理能力,能夠拍攝出細緻鮮艷的影像,更有長達三年系統及安全性更新,手機耐用又安全,要連續使用三年或以上相信也不是問題,性價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