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今日舉行發佈會,正式推出自家鴻蒙系統(HarmonyOS 2),擺脫 Google 的 Android 生態系統,可用於手機、平板電腦、智能手錶及顯示屏等,加強互動,不過功能上與 Android 差不多,外形也與 iOS 系統十分相似。

生態系統

華為認為智能設備已經是現時生活中必需品,但它們提供的體驗往往並不智能,互連及操作複雜化,使用戶體驗支離破碎。而 HarmonyOS 就旨在解決這個問題,能為不同類型的設備連接和協作提供了一種通用語言,為用戶提供更加便捷、流暢、安全的體驗,可跨平台開發和跨設備部署應用。

鴻蒙系統能讓多個設備輕易互動,允許用戶根據特定場景自由連接他們想要的設備,例如在家看電影,只要打開控制面板,就可以將影片從手機拖到電視圖標上,影片就會直接從手機跳轉到電視上。使用 HUAWEI FreeBuds 4 的話,更可以將耳機圖標拖到手機圖標上,透過耳機播放影片的聲音。

鴻蒙系統允許應用程序在不同設備之間隨意移動,無需在每台設備上安裝,可隨時隨地使用所有功能和服務。例如想要更大屏幕進行遊戲的話,可以隨時向上滑動,然後將游戲傳輸到 HUAWEI MatePad Pro 繼續遊玩,相當方便。

還有鴻蒙Connect 功能,只要輕觸智能家居設備就可以連接到手機,直接透過手機進行操作。

系統介面

鴻蒙系統用上了更為簡潔的操作介面,提供更多屏幕小工具,亦可自定義小工具的大小,讓介面更為清晰,方便易用。不過看起來與 iOS 14 十分相似。

流暢操作

鴻蒙系統比上一代 EMUI 運行更流暢,使用 36 個月後仍可保持與新手機類似的讀寫速度,即使設備的存儲空間不多。亦能保持應用程序在後台運行,可隨時重新開啟使用,電池續航時間亦有所提升。

鴻蒙繼承並進一步建立在 EMUI 中領先的隱私和安全技術之上,確保對每個設備的存儲、傳輸和使用數據的安全性,能通過智能手機上的面部識別和特殊檢查來解鎖手機,以確保用戶資料安全。

鴻蒙系統(HarmonyOS 2)將會於即日起陸續在過百部裝置上推出更新,有興趣的用家可到「我的華為」內參加 Beta 版試用,不過未有提及是否所有地區都可獲得更新,或是只有中國內地版才有升級。

6 月 2 日起可獲更新的型號:

HUAWEI Mate 40 系列、HUAWEI P40 系列、HUAWEI Mate 30 系列、HUAWEI MatePad Pro

預計今年第三季度可獲更新的型號:

HUAWEI Mate 20 系列、HUAWEI nova 7 系列、HUAWEI nova 8 系列、HUAWEI nova 6 系列、HUAWEI MatePad

預計今年第四季度可獲更新的型號:

HUAWEI 智慧屏 V 系列、HUAWEI 智慧屏 S 系列、HUAWEI Mate20 X 系列、HUAWEI 平版 M6

預計來年第一季度可獲更新的型號:

HUAWEI Mate 10 系列、HUAWEI P20 系列、HUAWEI nova 5 系列、HUAWEI Mate9 系列、HUAWEI P10 系列、HUAWEI 智慧屏 V 系列、HUAWEI 平版 M5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