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召開了 I/O 2021 大會,並在大會開幕式的主題演講中發布了 Android 12 系統,現已支援部分機更新 Android 12 公測版 Beta 1 進行體驗。

根據 XDA-developers 的報導,Google 在近年來一直在打擊應用程式等第三方對剪切板的訪問,目的是增強用戶的個人資料安全。在發布 Android 10 時就已經禁止後台應用讀取剪貼板數據。

到了最新的 Android 12 系統中,Google 更是引入了一項新的設置,就是每當應用訪問用戶的剪貼板時,手機便會彈出一個窗口,即使該應用目前正在使用中。這樣的設計可以讓用戶很清楚的知道應用程式在什麼時候訪問了剪貼板。

在今年4月份,外媒報導稱 Google 計劃引入一項新的通知,就是當應用訪問剪貼板時會通知用戶。當用戶啟用該功能後,「顯示剪貼板訪問權限」將「在應用訪問你複製的文本、圖像或其他內容時顯示一條消息」。由於功能的完善,Google 在大會「Android 新增功能」演講中確認了該功能,表示可以在 Android 12 Beta 2 中進行試用。

該功能在大多數情況下並不實用,因為剪貼板本本身就已經被限制在前台應用中,當前台應用訪問時已派不上用場。其功能性類似於 Android 10 的後台位置訪問通知功能,主要用於凸顯 Instagram 和其他應用偷偷獲取位置數據的頻率。

值得一提的是,類似的剪貼板訪問通知也是‌ iOS 14‌ 的全新私隱功能之一。在 iOS 14 系統中, Apple 在 iPhone 和 iPad 的頂部引入了一個小橫幅。只要有應用程式訪問了剪貼板的內容,那麼系統就會提示用戶。該功能揭示 Twitter、Zilow 等應用其他應用訪問剪貼板的頻率。

對於 Android 12,不清楚 Google 是否會採取‌ iOS 14 的做法,直接是默認開啟該功能還是需要用戶自行啟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