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在香港推出全新 vivo X60 系列,同樣採用 Snapdragon 870 處理器、6.56 吋 120Hz 更新率屏幕、4,800 萬拍攝像素三主鏡頭等,外形設計亦十分相似,主要是 X60 Pro 用上了曲面屏幕設計,以及搭載了微雲台 2.0 技術,不過兩者售價相差過千元,X60 和 X60 Pro 實際使用上有什麼分別呢?

vivo X60/X60 Pro 香港發售,蔡司鏡頭配微雲台設計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透明軟膠殼
USB A to Type-C 數據線
vivo X60/X60 Pro 主機
33W USB 充電器
3.5mm 耳機
不同大小耳膠
USB Type-C to 3.5mm 轉換線

vivo X60 和 X60 Pro 的開箱配件相同,是現時少數仍提供耳機的機款。

vivo X60(左)、vivo X60 Pro(右)

vivo X60 採用 6.56 吋 2,376 x 1,080p 開孔平面屏幕及 3,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機身高 159.63mm、闊 75.01mm、厚 7.36mm、重 176g。而 vivo X60 Pro 採用 6.56 吋 2,376 x 1,080p 開孔曲面屏幕及 3,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機身高 158.58mm、闊 73.24mm、厚 7.59mm、重 177g,兩者機身大小和重量分別不大。

vivo X60(左)、vivo X60 Pro(右)

同樣提供暗夜黑和微光藍兩色,用上「緞面 AG 工藝」,能在不同角度下展現出不同色彩。

vivo X60 和 X60 Pro 具備 4,800 萬拍攝像素主鏡頭、1,300 萬拍攝像素人像鏡頭、1,300 萬拍攝像素廣角微距鏡頭,而機背設計看似一樣,但其實鏡頭模組上的細字有不同,X60 的鏡頭模組亦較為瘦和長。

vivo X60 和 X60 Pro 的機身大小相若,操作手感差不多,不過 X60 Pro 用上曲面屏幕設計,握感較佳。

以 100% 亮度於《YouTube》上以 2,160p 觀看《【日本三大秘境】白川鄉之散策:Walking Around Shirakawa-go》,vivo X60 和 X60 Pro 的屏幕同為 1,080p 屏幕、120Hz 更新率,細緻度、色彩、流暢度也沒有大分別,不過 X60 Pro 用上曲面屏幕設計,兩側邊框看起來較薄,但畫面邊緣有輕微變形,看用家各自的喜好。而聲音方便,同樣用上機底單喇叭設計,音量不俗,音效一般。

vivo X60 和 X60 Pro 同樣採用 Snapdragon 870 處理器、基於 Android 11 的 Funtouch OS 11.1 系統,支援 NFC、藍牙 5.1 等,於《安兔兔》跑分程式獲得差不多的分數,而 X60 Pro 具備較多的 12GB RAM,分數略高於 8GB RAM 的 X60。

vivo X60 具備 4,300mAh 電池,vivo X60 Pro 具備 4,200mAh 電池,同樣支援 33W 快速充電。以 50% 屏幕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vivo X60 由 100% 電量跌至 20% 需時約 14 小時 41 分鐘,而 vivo X60 Pro 由 100% 電量跌至 20% 需時約 15 小時 28 分鐘,兩者同樣都有出色的續航能力,但較大電量的 X60 續航力不及 X60 Pro。

vivo X60 和 X60 Pro 的拍攝介面相同,同樣提供 4,800 萬像素拍攝模式、夜景模式、寫真模式、運動抓拍等,而只有 X60 Pro 支援微雲台技術,以及具備長曝光的「時光慢門」功能。

於日光下使用 4,800 萬拍攝像素模式拍攝,vivo X60 和 X60 Pro 都能提供出色色彩表現,景物細緻銳利。

於日光下使用廣角鏡頭拍攝,兩者都能提供不俗的影像細緻度,色彩鮮艷,廣角效果佳,未有明顯變形。

使用人像模式拍攝,景深處理效果佳,主體突出,邊緣平滑,X60 Pro 的細節處理略為出色。

在日光下分別使用 2 倍、5 倍、20 倍變焦拍攝,兩者的細緻度平平,不過放大後主體仍算清晰。

於夜間使用夜景模式拍攝,vivo X60 和 X60 Pro 的影像光亮度相當高,色彩鮮艷分明,層次感強。

於夜間使用廣角鏡頭拍攝,兩者同樣有出色的曝光能力,廣角效果佳,色彩還原能力強。

vivo X60 Pro 的長曝光「時光慢門」拍攝模式,能夠輕易拍攝出光軌相片,效果出色。

於夜間使用超級防震功能手持手機一邊步行一邊拍攝,具備微雲台功能的 vivo X60 Pro 的畫面震幅較少,亮度亦較高,夜間拍攝能力明顯較 X60 佳。

vivo X60

vivo X60 Pro

同樣於夜間使用超級防震功能拍攝,於固定位置配上電影模式手持拍攝,X60 Pro 的光暗處相對較好,光位曝光處理較佳。

vivo X60 售價為 HKD$4,698,vivo X60 Pro 售價為 HKD$5,998,vivo X60 的定價便宜不少,效能與 X60 Pro 差距不大,影音能力也分別相若,只是平面屏幕和曲面屏幕之分,視乎用家喜好,在日光下,拍攝能力也與 X60 Pro 同樣有著出色的色彩表現,性價比高,而 X60 Pro 定價較高,但續航力較佳,在影片拍攝方面,微雲台技術帶來更強的防震能力,在夜間也能拍攝出清晰的影片,適合對影片拍攝有更高要求的用家。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