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 IEEE )在今年3月6日舉行了航空航天虛擬會議,美國科學家在此次會議上發布研究報告,提出將應將地球670萬種生物的精子和卵子送到「月球方舟」,以此作為「現代全球保險策略」,以備不時之需。

據報導稱,該項研究報告作者美國亞里桑拿大學機械工程師傑坎·桑加副教授表示建造月球方舟是可以實現的,並且還指出了地球是一個不穩定的環境,例如氣候變化、超級火山或小行星撞擊等災難。而「月球方舟」能在這種全球災難中保留地球的基因多樣性。

對於建立基因庫未來恢復失去的生物多樣性的想法並不新奇,目前有100多萬份種子樣本儲存在北冰斯瓦爾巴特群島的全球種子庫中。但這個做法是純在風險的,目前這些設置在地球上的基因庫會受到意外損壞的,如伴隨著全球氣候變暖而產生的海平面上升將使斯瓦爾巴特群島的種子庫拱頂淹沒在海浪之下,相比之下,月球可能具有更安全的位置。

科學家目前給出的建議是在月球熔岩管中建造月球方舟,這些熔岩管是數十億年前熔岩在月球地下流動時形成的中空隧道,月球有大約數百個直徑100米的熔岩管組成的網絡。而把基因庫建立早在這裡也有一定的好處,因為基因庫可以依靠著這些熔岩管在月球的地底下建立,能夠有效的免受太陽輻射、隕石和溫度變化所帶來的影響。

但在月球上建造一個基因存儲設施是一項極具挑戰的任務,首先是建造時所需要的材料運輸極其困難,運輸成本較大。其次是一些生物種子想要很好的保存方式為超低溫保存,例如幹細胞需要在零下196攝氏度,而其他一些種子也需要在零下180攝氏度的條件下保存,如何達到這一條件也將會是一道難題。目前科學家們給出了一些理想情況下的方法,但距離實現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