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不少用家上網時為了個人資訊洩漏或被網站追蹤,都會使用瀏覽器的的「無痕模式(私隱模式)」。不過最近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無痕」卻被投訴是「有痕」,因旗下的 Google Analytics、Google Ad Manager 和部分網站插件依然可以對用家的上網行為進行追踪。對此,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有一些用家已集中向法院起訴了 Google,目前已獲法庭接納。

對此事件 Google 雖然已第一時間作出行動,試圖駁回訴訟。但據 Bloomberg 的報導,法官 Lucy Koh 同意認為 Google 並沒有通知使用者有關無痕瀏覽模式在啟動時,仍然會收集用家數據,因此駁回 Google 一方的撤案申請。

如果 Google 敗訴,根據訴訟書中要求 Google 應為受影響的用家提供每人5,000 美元的補償,預計受影響的總用家數可達 500 萬人。也就是它將面臨至少 50 億美元的罰款。

所謂的無痕瀏覽模式,指的是不會在設備本機留下瀏覽記錄和 cookies,而非阻止所有可辨識身份的瀏覽,Google 的同意條款和說明也表示他們會收集數據,因此 Google 的無痕模式並不代表完全的「隱藏」。

所以最後 Google 能否被撤控還是要賠錢呢?還要看法院的進一步審理。始終,面對 50 億美元的大罰單雙方看來是不能草草了事的。再加上,如果這次萬一是用戶勝訴的話,那麼其他州份的用家相信都會排隊著問 Google 要錢了,這後果可以是天文數字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