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知名研究機構 IC Insights 發布最新報告顯示,台積電去年每片晶圓營收大幅增長,每片晶圓營收為 1634美元, 創下歷史新高並問鼎每片晶圓均價榜首。相比之下, 2020年聯電每片晶圓營收為 675美元,而中芯國際每片晶圓營收為 684美元,但這兩家產商均均不到台積電同期每片晶圓營收的一半。

數據顯示, 2019年台積電每片晶圓營收為 1530美元,而且在2014年至2020年,台積電的每片晶圓營收都在保持增長。據 IC Insights 報導稱,台積電 2020年每片晶圓營收大幅增長,與其先進製程領先量產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2020年台積電是唯一同時能量產 7nm 和 5nm製程的純晶圓代工廠。目前許多頂尖的無晶圓廠 IC 供應商,均排著隊採用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工藝生產他們的最新設計(產品),其中就包括了營收過 10億美元的 6家無晶圓廠 IC 公司。

目前能夠使用先進製程工藝的廠商並不多,而同為提供晶圓代工服務的 IDM 模式廠商 Samsung 公司目前頻頻傳出 5nm 工藝不及預期的消息,另一家擁有晶圓工藝的廠商 Intel 也宣布 7nm CPU 工藝將延期至 2022年底或 2023年初量產。

而台積電目前為了保證自己在先進工藝方面的優勢,提出台積電 N3 工藝將在2021年進行風險試產,在2022年下半年批量生產。並且在今年將繼續加大對先進製程方面的支出,上調至250 ~ 280億美元,相比2020年提升78 ~ 108億美元。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