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人發現 Apple 取得了一項新專利,是一款磁吸式設計的插槽,與舊款 MacBook 的 MagSafe 插槽相似,不過除了充電外,亦可傳輸資料,而文件當中雖然未有提及新專利用於什麼設備,但圖片就用上了 iPhone 作示範,看來 Apple 打算放棄 iPhone 的 Lightning 插槽,改用全新設計。

Image Credit: 9to5mac

Apple 最近取得的一項新專利,是一款與插槽相關的設計,用上磁吸式設計,只要將充電線貼近磁力插槽,就會自動吸附並通電,傳輸電力及數據,而且與 Lightning 和 USB Type-C 一樣,未有分正反方向。新的磁吸式插槽由磁鐵製成,能夠有效防水,不再怕插槽入水而使手機受列損壞,耐用性更高,但充電速度就未知有否影響。

Image Credit: 9to5mac

去年 Apple 在 iPhone 12 加入 MagSafe 功能,能夠將無線充電器透過磁力緊貼機背,可像傳統充電線一樣方便一邊為 iPhone 充電一邊使用,但無線充電的速度仍不及有線充電,暫未能完全替代充電線。近年 Apple 已經陸續棄用 Lightning 插槽,iPad 及 MacBook 都改用了 USB Type-C,只剩下了 iPhone 仍在使用,相信 Apple 正考慮多款方案,而磁吸式設計只是其中一項設計,早前有分析指今年推出的 iPhone 12s/iPhone 13 仍會具備 Lightning 插槽,到底 iPhone 會選用 USB Type-C 與其他產品統一,或是搶先用上新的磁吸式設計呢?相信要等到下年才會得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