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相信不少人都面對過「光纖唔入屋」的問題,鄉郊地區或唐樓都較難用到快速、穩定的寬頻網絡,不過日後若果「Starlink」服務能來到香港的話,相信就能解決以上問題,即使偏遠地區也高速、低延遲的網絡體驗。

什麼是 Starlink?

Starlink 是太空服務公司 SpaceX 推出的一項計劃,透過低軌道衛星群,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網際網路服務,於 2018 年首次發射衛星上太空,現時已有過千個衛星正在運作,計劃發射合共 12,000 枚衛星覆蓋地球,作全球網絡覆蓋之用。現時已經成功在美國北部及加拿大部分地區進行測試,憑藉超過傳統衛星網際網路的性能,以及不受地面基礎設施限制的全球網路,能夠為偏遠地區提供更好的網絡體驗。日後亦希望能運用在火星等環境上,在太陽系內部署通訊基礎建設。

Starlink 的好處是?

Starlink 透過衛星提供網絡服務,不受傳統地面基礎設施的束縛,可以將高速寬帶網絡傳送到農村、偏遠地區等網絡環境不佳的地區,暫時在美國華盛頓州、愛達荷州、蒙大拿州、明尼蘇打州、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進行測試,加拿大亦在準備當中。在測試期間,Starlink 可提供 50Mb/s 至 150Mb/s 的下載速度,而且 Starlink 衛星比傳統衛星更接近地球 60 倍以上,從而降低了延遲,能提供 20ms 至 40ms 之間的延遲。SpaceX 陸續會發送更多衛星,隨著衛星群逐漸完善,SpaceX 預計網速、延遲、和穩定性都會逐步提升,目標是在 2021 年夏天將延遲降到 16 至 19ms。

Starlink 有沒有什麼壞處?

Starlink 用戶需要自行購買通訊天線及路由器安裝才可以使用,費用為 USD$499(約 HKD$3,868),而月費亦要 USD$99(約 HKD$767),價格相當昂貴,不過對於部分偏遠地區的用家來說,以往同樣價錢也不能得到同樣質素的網絡,所以他們已經十分滿意。

另外,由於現時衛星覆蓋率尚未完善,大約每小時會斷網 15 秒,一般日常使用影響不大,但對遊戲玩家就相當麻煩,而天氣情況亦會影響網絡接收,在暴雨或風雪下,天線的接收能力會有明顯妨礙,使服務變得不穩定。除此之外,發送大量衛星亦引起了天文學家和環保人士批評,擔心會出現光污染和太空垃圾的問題,可見衛星的數量將超過可見星的數量,並且它們在光學和無線電波長上的亮度都會嚴重影響科學觀測,Space X 目前仍在研究如何改善,減低衛星對天文研究的影響。

總結:

Starlink 能在全球提供快速穩定的衛星網絡體驗,讓鄉郊及偏遠地區的用家也能使用流暢的網絡,不過定價相當昂貴,對於人口密集的香港來說,現時鄉郊地區或唐樓仍可以透過 4G 網絡或非光纖的方式使用網絡,相比之下 Starlink 的性價比不足。雖然 Starlink 仍沒有公佈會否為香港提供服務,但若果日後能以更低的價錢提供網絡服務的話,尚有一點吸引力。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