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月22 日澳洲準備發布一項新法律,要求 Google、Facebook 和其他科技公司向本國媒體支付使用新聞內容的費用。報導稱,新法規被視為政府如何監管大型科技公司的一個可能的全球測試案例。當然,這會危及 Google 未來在該國的運營,對此 Google 警告稱,會考慮取消部分在澳洲的服務使用權。

不過 Google 今日卻服軟了,因此事而股價大漲的當地新聞集團和其他公司對自己的舉報推動了世界各地萌生針對包括自己在內的科技平台的嚴厲限制措施,它意識到現在自己的處境岌岌可危。 Google 只能服從新法,按照協議規定,新聞集團在美國、英國和澳洲的品牌,如《華爾街日報》和《紐約郵報》,都將出現在 Google 旗下媒體平台 News Showcase 上。作為交易的一部分,兩家公司將分享廣告收入,共同開發訂閱平台, YouTube 將投資視頻新聞業務。

Facebook 禁止澳洲用戶查看及分享新聞,以報復政府法案

當然,Facebook 無法接受,不像擁有必應的 Microsoft 大氣地支援了這項立法,並願意遵守這些規則。 Facebook 暫時的逃避完全沒用,至少在昨天它已經不再允許該國出版商和用家分享或查看新聞內容,而其他國家的 Facebook 用家也無法分享或查看澳洲出版商的新聞報導,可以說是隔絕了 Facebook 在澳洲的用家群。

當然,有人憂就有人喜,最大的受益者莫過於新聞媒體,新聞集團 CEO Robert Thomson 稱Google「對新聞業做出了經過深思熟慮的承諾」,並表示他「很高興交易條款正在發生變化,不僅對新聞集團,而且對所有出版商來說都是如此。」他還感謝澳洲競爭監管機構的負責人以及該國總理和財政部長,因為他們堅定不移地支援新聞業。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