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多間澳洲媒體向政府施壓,指網絡平台使他們的廣告收入大跌,所以去年澳洲政府打算推出一條新法案,決定規定 Facebook、Google 等網絡平台日後引用澳洲媒體的新聞內容時,必需先向媒體付費,Facebook 對此極為反對,近日更宣佈禁止澳洲用戶查看及分享新聞,以報復澳洲政府的法案,受到各方的猛烈批評。

Facebook 的澳洲及新西蘭董事總經理表示,澳洲政府的新法案從根本上誤解了 Facebook 與使用 Facebook 分享新聞內容的媒體的關係,而他們必需在無視他們與媒體的關係並試圖遵守這種法律,以及禁止澳洲用戶查看及分享新聞之中作選擇,最後他們懷著沉痛的心情選擇了後者。他還提及,媒體透過 Facebook 分享內容所獲得的收益比起 Facebook 從中取得的收益更多,Facebook 很願意支持新聞發佈,但前提是要有正確的規則,希望澳洲政府會明白到 Facebook 所提供的價值,加強他們與媒體之間的關係,而不是去限制。

而近日澳洲傳媒在 Facebook 上的新聞內容已經被隱藏,分享新聞鏈結時,亦會彈出錯誤通知,不允許分享到 Facebook 上。有部分與疫情、天氣警報、諷刺政府的專業也被禁止,不過 Facebook 表示只是意外,會陸續解封。澳洲財政部部長在 Twitter 上分享,他與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進行過討論,對方表示澳洲政府的新法案仍有不少尚未解決的問題,他們同意續繼對話,尋求前進的道路。

同樣受到新法案影響,但 Google 就作出了完住相反的行動,初時 Google 亦曾表示會在澳洲撤去以作反抗,不過 Google 在過去一星期就正式與 9 個澳洲的媒體瓜署了協議,支付每年 3,000 萬澳元的費用,而各媒體也透露日後會與 Google 合作,推出訂閱平台及分享廣告收入,互惠互利。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