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12月,澳洲政府提出了一項新的媒體法案。新的媒體法案將要求數碼平台只有向當地媒體和出版商支付費用,才能在其新聞動態信息或搜索結果中鏈接它們的新聞內容。所以澳洲政府要求 Google 和 Facebook 為使用由澳洲新聞媒體發布的新聞內容付費。並且該國政府認為, Google 和 Facebook 賺取了當地五分之四以上的在線廣告支出費用。但是這一舉動無疑動了這兩家科技巨頭的蛋糕,若真的開了這個先例,那麼在其他的地區也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紛紛表示不願為此買單。

而作為 Google 澳洲和新西蘭董事總經理的 Mel Silva 表示,如果這個版本的規則成為法律, Google 將別無選擇,只能停止為澳洲提供 Google 搜索。而 Facebook 也威脅稱,如果該法律獲得通過,它也將不再允許澳洲用戶在該社交網絡和 Instagram 上分享當地和國際新聞。

面對 Google 和 Facebook 的威脅,澳洲政府似乎已有找到了「後備」。目前澳洲總理莫里森已經和美國另一大互聯網巨頭微軟進行了會談,而微軟更是在一篇博客文章中進一步指出,他們完全樂意遵守新聞媒體談判守則,包括支付費用,並且在博客中微軟表示非常有信心填補 Google 從澳洲撤出搜索引擎後留下的巨大空白。

據悉目前微軟的搜索服務平台 Bing 全球市場佔有率僅有6% ,在澳洲也只有 3% 的市場份額。而 Google 的全球市場佔有率為 88% ,在澳洲更是高達 94% 。如果 Google 退出,那麼微軟將會占到一個很大的便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