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為響應 1 月 28 日的資料私隱日,發佈了一份《A Day in the Life of Your Data》報告,解釋不同公司如何在網站及 app 追蹤用戶的資料,還說明了 Apple 各項產品的私隱保障功能如何給予用戶更高透明度及更大控制權,說明圖示更用上了 Facebook 作例子,早前 Apple 和 Facebook 在收集用戶個人資料上起了爭執,不禁令人聯想到 Apple 在報告中暗串 Facebook。

Apple 發佈的《A Day in the Life of Your Data》可幫助用戶更清楚了解第三方公司如何在不同 app 及網站上追蹤他們的資料,還介紹 Apple 提供的工具能令追蹤狀況更具透明度,並為用戶帶來更多控制權。

Apple 去年在 iOS 14 及 iPadOS 14 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私隱保障功能,助用戶保障個人私隱,包括在 App Store 的產品頁面增設了全新私隱資訊欄目,列出資料是否會用於追蹤用戶,或連結至用戶身份,以及「App 追蹤透明度」功能,將要求 app 必須事先取得用戶同意,方可在其他公司的 app 或網站追蹤用戶資料,報告中 Apple 就用上了 Facebook 作為例子,還表示功能在全球各地獲得私隱保障倡議人士的支持。

早前 Apple 宣佈推出「App 追蹤透明度」功能時,Facebook 曾於多份報章刊登廣告,抨擊 Apple 這項功能損害開發者、小企業甚至整個互聯網的利益,他們不能再透過廣告獲取收入,此舉或令很多應用和網站將不得不開始收取訂閱費,或者增加更多的應用內購功能來維持生計,令到互聯網「變得更加昂貴」,而 Apple 就認為用家應該知道他們的數據何時被收集並在其他應用和網站上共享,並且絕對有權選擇是否允許這樣做。所以這份報告不禁令人聯想到 Apple 是為了反擊 Facebook 才推出,指出個人私隱是基本人權,用戶需要有各種功能及控制項目配合,決定個人資料的使用方式及由誰來使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