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今日突然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建議俗稱「太空卡」的電話智能卡推行實名制,進行立法規管,即日起進行一個月公眾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以及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在記者招待會中指出不少罪案都會用上「太空卡」,以逃避偵查,所以實名制能有效打擊罪案發生,大家又是否認同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現時全球已有四份之三的國家、155 個地區已實施了電話智能卡實名制,包括澳門、台灣、日本及南韓,而現時匿名「太空卡」用戶,佔了流動電話用戶 56%,比起上台月費用戶更多。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就指出實名制可有效打擊罪行,例如電話騙案、網購騙案、股票投資騙案,以及偷運人蛇及販毒等一些嚴重及有組織犯罪都會用上匿名「太空卡」逃避偵查,所以實名制後就更方便追蹤和調查。

1. 要登記什麼資料?

政府建議日後需立法規管市民購買電話智能卡,用家啟動電話智能卡前,要先向電訊商登記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明文件及副本,若果是公司登記的話,就要提供商業登記和負責人資料,16 歲以下用戶須得到家長、親人或監護人等合適成人確認,才可登記。

2. 有沒有數量限制?

每名用戶只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不多於 3 張儲值卡,上台月費卡則數量不限。不過香港電訊商較多,用家仍可申請大量的電話智能卡。

3. 登記資料如何處理?

政府表示實名登記制度主要是建立登記系統,妥善保管用戶資料,用作核對、釐清及核對用戶資料。如用戶在期限前沒有適時登記或提供虛假資料,智能電話卡將被停用,若用家登記後再消息智能電話卡,用戶資料將保存最少 12 個月,在有裁判官手令的情況下或在某些因迫切或緊急理由而沒有手令的情況下,可向執法機構提供用戶登記資料。

4. 何時生效?

公眾諮詢將由即日起至 2 月 28 日,預計將於本立法年度完成根據《電訊條例》訂立的規則,以實施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規例生效後,電訊商需於首 120 日內建立登記系統,而用戶就要在隨後 240 日內進行登記。

5. 沒有登記會怎樣?

而在規例生效後第 361 日,所有未登記的電話智能卡將失效。持牌人初犯最高罰款額為 20 萬元、第二次最高罰款額為 50 萬元、第三次或以上最高罰款額為 100 萬元。

6. 有沒有電話智能卡在規限外?

今次建議僅規限在本地啟用的電話智能卡,在外國啟用的電話智能卡將不受影響。有記者問到不少電話騙案也是由香港以外的地方打出,質疑實名制成效,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就表示海外用戶難以規管,所以先集中處理香港問題,而海外啟用的電話智能卡成本相對較高,亦能減少用作犯罪的機會。

7. 會否影響現有儲值卡生意?

不少用家都會選擇在街鋪購買電話智能卡,例如深水埗鴨寮街,記者問到實名制會否影響他們的生意,政府就表示對街鋪沒有太大影響,電訊商作登記後,商戶只需幫忙登記資料,與以往分別不太。不過在用戶資料安全方面頗令人擔心,未知商戶和電訊商在資料移交過程中如何保持加密,避免資料流出至第三方。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