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最新旗艦機 Galaxy S21 Ultra 即將在港發售,是首部用上最新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的行貨手機,鏡頭和功能上也升級不少,外形亦換上了全新設計,相比起 Galaxy Note 20 Ultra,是否更為吸引呢?我們就找來 Galaxy S21 Ultra 和 Galaxy Note 20 Ultra 比拼一下!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採用 6.8 吋 3,200 x 1,440p Infinity-O 開孔雙曲面屏幕及 4,0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高 165.1mm、闊 75.6mm、厚 8.9mm、重 227g,機身較重和厚,單手操作較辛苦。

機側設有電源鍵和音量鍵。

另一側沒有設置任何按鈕。

機頂有兩個麥克風。

機底配備雙卡槽、USB Type-C 插槽和揚聲器,移除了過往的 microSD 卡槽。

用上 Infinity-O 開孔屏幕及 4,0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鏡頭所估屏幕空間不多,全屏觀看效果頗吸引。

屏幕支援超聲波指紋感應器,感應範圍更大,解鎖速度更快捷流暢。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是首部支援 S-Pen 功能的 Galaxy-S 系列旗艦機,機身未能收納 S-Pen,需另外購買及攜帶,亦可選用能收納 S-Pen 的專用保護套。手機也可使用 Galaxy Note 系列的 S-Pen,不過就未能使用 Air-Action 功能,用家只要將 S-Pen 靠近屏幕,就會出現建立筆記、智能選擇、擷圖編寫等功能,還可使用鎖屏時的隨手筆記,功能實用齊全,S-Pen 於 Galaxy S21 Ultra 的屏幕上書寫流暢,下筆準確,使用體驗出色。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用上 1,2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 Dual Pixel 超廣角鏡頭、1.08 億拍攝像素 OIS 光學防震廣角鏡頭、1,000 萬拍攝像素 Dual Pixel 3 倍光學防震遠攝鏡頭及1,000 萬拍攝像素 Dual Pixel 10 倍光學變焦潛望式鏡頭,提供 100 倍極遠變焦、8K 影片拍攝、極致防手震、導演視角、一攝多拍 2.0、自動調整攝錄幀數等拍攝功能。

VS Samsung Galaxy Note 20 Ultra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和 Galaxy Note 20 Ultra 的機身大小相若,Galaxy S21 Ultra 相比下較為圓潤,而屏幕亦終於支援 2K 解像度配 120Hz 屏幕更新率。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具備四主鏡頭設計,相機模組較大,不過用上了新設計,鏡頭模組與邊框融合,外形更討好,但仍然相當突出,鏡頭厚度與 Galaxy Note 20 Ultra 差不多,平放在桌面時不太方便。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採用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Android 11 系統,支援 NFC、藍牙 5.0、Wi-Fi 6E、NFC、4G+5G 雙卡雙待、IP68 防塵防水、立體聲喇叭等,採用 256GB ROM 配 12GB RAM,於《安兔兔》跑分程式中獲得 674,238 分,與 Galaxy Note 20 Ultra 相比只是相差約七萬分,差別未算太大,但分數不足七十萬,亦比其他 S888 處理器低,分數未如理想,而在《GeekBench 5》方面,單核和多核分數都有提升不少。

運行《AndroBench》應用程式,Galaxy S21 Ultra 採用了 UFS 3.1 標準,在讀寫速度上都有出色強勁的表現,連續讀取速度為 1,894.24 MB/s,連續讀寫分別是 780.51 MB/s,相比 Galaxy Note 20 Ultra 進步不少。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擁有 5,000mAh 電池,支援 25W 快速有線充電、15W 無線快速充電及無線分享電量,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以 50% 亮度配上最高 3,200 x 1,440 解像度及 120Hz 屏幕更新率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 需時約 10 小時,在最佳畫質下,耗電量較大,不過 Galaxy Note 20 Ultra 在 1,080p 配 120Hz 屏幕更新率下,只可以使用 8 小時 45 分,Galaxy S21 Ultra 的續航力在相比之下已經進步不少,若使用一般畫質的話,相信要完整使用一天不太困難。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作為新一代旗艦機,效能表現未算太突出,與上代差距不太大,較為可惜,不過相信這是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的問題,早前不少消息都指 Snapdragon 888 與 Snapdragon 865+ 的差別不大。而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在顯示和操作上都有都進步,2K 解像度配 120Hz 更新率能提供更清晰流暢的影音和遊戲體驗,畫面觀感更佳,加入 S-Pen 功能亦讓用家可在手機上進行更細緻的操作,畫圖、修圖、剪輯影片都更為方便,只是必需使用專用保護套收納 S-Pen 就較為麻煩。拍攝能力方面,將會有另一篇文為大家深入測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