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名電子工程師或者是一個關注電子產品的消費者,那麼你肯定會發現這幾個月許多晶片不是價格飛漲,就是嚴重缺貨。而 CMOS 圖像傳感器作為手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也已經出現了供應不足的情況,據悉早在上個月,作為全球第一的 COMS 供應商的 Sony 也正式宣布了 CMOS 的產能以跟不上市場的需求,而 Samsung 作為全球第二大 CMOS 供應商,缺貨情況也尤為嚴重。據英國調查公司 Omdia 在最近的報告中指出, Samsung 公司 CMOS 圖像傳感器的價格已經提高了40% ,而其他廠商的價格也提升了20%左右。

近年來搭載多顆相機鏡頭的智能手機受到了消費者的熱烈歡迎,所以各大廠商紛紛採用了多鏡組合。雖近年來手機總產量並沒有太大的增幅,但 CMOS 和鏡頭的需求卻在急劇增加。

CMOS 圖像傳感器的漲價對中國手機廠商也打來了非常大的衝擊,據悉小米11 前後四顆鏡頭,就多達三顆的元件是採用 Samsung ISOCELL 方案。若漲價風波持續下去,那麼將會直接影響到中國這些手機廠商的成本計劃,是的其不得不上調手機的銷售價格。

而由於 CIS 製程跟 DRAM 相當類似,所以 Samsung 公司把韓國一部分 DRAM 生產線轉至 CIS 生產,用來擴展 CIS 產能。據目前所掌握的消息稱, Samsung 原計劃2021年新增 RAM 產能 4萬片/月,但現已減少至3萬片/月。不過據行內人士分析, Samsung 公司此舉或將對全球的 DRAM 市場造成影響,有可能導致 DRAM 價格上漲。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