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最新更新了私隱政策,日後將強制用戶與 Facebook 共享資料,在全球也引起了關注,不少人都因此「轉會」,改用 Signal、Telegram、Line 等即時通訊軟件,而 WhatsApp 亦急忙澄清,Facebook 大中華區總裁也在 Facebook 上作出回應,強調他們相當注重用戶個人私隱,但很快就被人踢爆事實並非如此。

WhatsApp 近日回應,指出新私隱政策不會影響用戶與家人、朋友的私隱,相反,這次主要是有關商業通訊,日後商戶可以利用 Facebook 的託管服務來管理 WhatsApp 聊天,商戶可利用當中取得的相關資訊用於營銷目的,Facebook 亦會因應用家與商戶的互動提供個人化廣告,而 WhatsApp 會標明這些商戶帳號,用家可自己選擇是否繼續透過 WhatsApp 與他們溝通。同時 WhatsApp 亦展示了一張圖片,指出日後 WhatsApp 和 Facebook 都不會得知用戶個人對話訊息或通話、不會儲存用戶的通話記錄、不會得知用戶分享的位置、不會分享用戶的通訊錄、群組仍然保持隱密,用戶可以將訊息隱藏、下載自已的數據。

不過很快就有外國傳媒踢爆,WhatsApp 所聲明的與他們正所做的並不相符,雖然他們表示 WhatsApp 和 Facebook 都不會得知用戶分享的位置,但他們的新政策中,有包含到「自動收集信息」,程式只會在開啓位置共享功能時,才會收集精確的位置信息,但日常仍會透過 IP 地址或電話號碼區號來估算用戶的大約位置,例如城市、國家或地區,用於診斷及排解問題。即是 WhatsApp 其實一直在監測用戶的位置,只是精準度不高,儘管用家未有使用與位置相關的功能,只要連上網絡,就可透過 IP 地址估算到大約位置。

WhatsApp 的私隱政策的指出,他們會與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和 Facebook 合作,分享部分資料以協助他們營運、提供、改善服務等,當中也包括了位置資訊,即是 WhatsApp 一直也有與 Facebook 共享用戶的個人位置資訊,與他們所聲明的並不一樣,這樣很難讓用戶可以繼續相信他們能夠保障用戶私隱。

為什麼大家都轉用 Signal?一些 WhatsApp 你或不知的暗黑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