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近日宣佈強制用戶將資料分享給 Facebook,在世界各地都引起了不少輿論,用戶都對此感到不滿,紛紛建議轉投其他即時通訊軟件,除了常見的 Line 及 Telegram 外,很多人都推薦一款較新的即時通訊軟件 Signal,到底 Signal 與 WhatsApp 在功能上有什麼分別呢?

安全

WhatsApp

現時大家最關注的都是即時通訊軟件的網絡安全問題,WhatsApp 能提供點對點加密,用戶所有文字或媒體的對話內容、視像通話、語音通話也會受到加密,只有用家和接收者可以取得,WhatsApp 無法解讀當中內容,確保內容和私隱。不過 WhatsApp 並沒有為對話備份進行加密,所以也有不少批評。另外,WhatsApp 雖然不能查看通話內容,但仍可得知用家向什麼人發送了信息,以及持續多長時間。

WhatsApp 在信息加密方面有不俗的表現,但程式後台卻收集了很多資料,包括購買項目、位置、通訊錄、聯絡資料、用戶內容等,用作開發者的廣角及營銷服務。

Signal

Signal 與 WhatsApp 採用相同的點對點加密方式,能確保內容不被第三方存取,而為保障用戶私隱,Signal 設計了一種新的通訊方式,稱為 Sealed Sender 密封發件人,除了發訊者外,其他人不會知道誰在向誰發送訊息,連 Signal 也不會得知,更為保密。除此之外,Signal 還提供 4 位數字 Pin Code 加密、密碼或生物識別技術鎖定、禁止截取屏幕、自動模糊人像面部等,個人私隱更有保證。

而 Signal 的後台僅需要取得用家的電話號碼進行註冊,並不會取用其他資料作商業用途。

功能

WhatsApp

WhatsApp 已經推出多年,現時仍不斷開發新功能,所以功能相當齊全,能夠提供最多 256 人的群組聊天、多人同時廣播消息、單人或最多 8 人語音及視像通話、我的動態功能、網頁版等,可在通訊時使用 GIF 圖檔、貼圖及分享各類文件,還有實時位置分享功能。WhatsApp 可透過 Google Drive 和 iCloud 提供雲端備份功能,只是未能跨平台進行復原。

Signal

Signal 現時的功能不及 WhatsApp 豐富,但也有一些 WhatsApp 未有的實用功能,能夠提供上限 1,000 人的群組聊天、單人或最多 8 人語音及視像通話、一次性影像、自毀信息、給自己的筆記、人像模糊等,亦提供 Window 及 Mac 的電腦版程式,亦可在通訊時使用 GIF 圖檔、貼圖及分享各類文件。不過 Signal 暫未能提供備份功能,只能一機過一機,手機不見或壞掉就會失去所有資料,較為可惜,而另一用家較重視的就是未能更換背景圖片。

擁有權

WhatsApp

WhatsApp 現時由 Facebook 擁有,最新的私隱政策強逼用家將資訊共享給 Facebook,以提供更多的個人化廣告,而在 Facebook 的經營期間,也引發了不少後門問題,加上 WhatsApp 為免費軟件,主要是靠 Facebook 的廣告收入來維持經營,所以日後只會加入更多廣告或收費項目。

Signal

Signal 是由非牟利機構 Signal Foundation 擁有,由密碼學家 Moxie Marlinspike 和 WhatsApp 創始人 Brian Acton 經營和開發,更注重安全,加上 Signal 是由捐贈和贊助來營運,不會太注重廣告和付費功能。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