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場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公佈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處理器的市場統計報告,報告最矚目的地方在於,聯發科在第三季度市場份額已經超越了高通,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處理器供應商。

報告顯示,在2020年三季度聯發科出貨超過1億顆,市場份額為31%,超越高通的29%。對比去年同期,聯發科市場份額僅26%,高通為31%來看,似乎是聯發科的增長與高通市場份額減少的綜合影響。

根據 Counterpoint 的分析,了解到聯發科市場份額的快速增長主要來自於100至250美元價格區間的表現,其中中國和印度等國家的增長非常重要,才讓聯發科成功超越高通。

根據排名,華為海思排名第三,市場份額12%,與去年同期持平,但值得注意的地方在於,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整體智能手機市場大幅度下滑,所以華為海思實際上是下滑的。

根據 Counterpoint 的統計數據可知,在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達到了3.66億台,環比增長32%,但是去年同比下滑了4%。

緊隨其後的是 Samsung,市場份額12%,與華為海思幾乎持平,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這很大的原因是 Samsung 的中低階機型大比例的採用了高通處理器。

第五名是 Apple,市場份額為12%,相比去年11%增長1%,該增長主要來自於今年第三季度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較小,所以市場份額還反而出現了增長。

研究分析師 Ankit Malhotra 對高通和聯發科的增長評論稱:「高通公司和聯發科都重新調整了他們的產品組合,以消費者為中心在這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去年,聯發科推出了一款新的基於遊戲的 G 系列,而天璣系列 5G 處理器則幫助 5G 進入了價格合理的領域。目前最便宜的 5G 手機 Realme V3 正式基於聯發科的 5G 處理器。」

雖然聯發科對於 5G 是市場推廣起著非常重要的左作用,但是在 5G 處理器市場,高通仍舊是老大,在第三季度的 5G 手機中,39%都是屬於高通的。

Ankit Malhotra稱:「處理器供應商當前的重點將是將 5G 推向大眾,這將釋放像雲遊戲這樣的 5G 應用的潛力,進而導致對更高性能的 GPU 和更強大處理器的需求。高通公司和聯發科將繼續爭奪第一的位置。」在未來 5G 普及的情況下,高通與聯發科之間的鬥爭將更加激烈。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