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美國大選後,全世界的社交網站平台發生了可謂近十多年以來最大的劇變,大家由討厭 Facebook 到開始要搬離 Facebook 以及 Twitter 等平台。而 MeWe 就成為了美國以至香港及台灣網民最新的落腳點。這幾天相信很多人都在討論 MeWe,很多新手對這個新平台還是不太認識。我們 Qooah 上一篇關於 MeWe 的報導引起了巨大的回應,所以現在我們再綜合大家常問到的問題,給大家深入地解答,希望這篇十問十答能夠幫到你跟你朋友們 (大大力分享出去吧)。

1. 什麼是 MeWe?

先來條最基本的問題,什麼是 MeWe?其實很簡單一句就可以解答:「MeWe 是可以取代 Facebook 的社交平台」。據維基百科資料,MeWe 其實早於 2012 年已經於美國成立,創辦人叫 Mark Weinstein。直至到 2015 年時,MeWe 才完成了測試周期,但其定位已要跟 Facebook 作出競爭。只是,在當年這個期間還有 Google 的 Google+ 平台,所以 MeWe 當時幾乎沒有任何能力動搖到兩大巨獸的地位。直至最近一場美國總統大選,令到社交平台發生了劇變,Facebook、Twitter 甚至 YouTube 等這些傳統平台直接粗暴地作出政治審查令到大量用戶不滿,所以大家都開始找尋新社交平台,而操作方式跟 Facebook 相似的 MeWe 就自然成了大家撤離 Facebook 後的「新家」。

2. 所以 MeWe 跟 Facebook 有什麼不同?

在 Facebook 上用戶使用原則上都是免費的,原因是 Facebook 會利用戶的個人資料大數據進行針對性的廣告銷售,從而獲利令該平台得以免費讓大眾使用。而 MeWe 的開立宗旨是:不賣廣告、沒有針對性的廣告行銷、沒有廢話 (英文原句是:No Ads、No Targeting、No BS)。換句話說,在 MeWe 上你不會被大量收集個人資料、不會有針對性的廣告舖天蓋地出現在版面上、系統不會干擾或控制使用者所瀏覽到的內容。這,就是 MeWe 跟 Facebook 最大的不同了。

3. 聽說使用 MeWe 需要課金?

不完全是。就如問題 2 所講,MeWe 有「三不」政策,那麼營運資金由何來呢?所以,MeWe 開放了課金平台,讓每一個使用者都成為「老闆」。不過,先別被嚇到。因為,一般用戶開設帳號到一般正常使用,都是免費的。在 MeWe 上可以加朋友、加入群組、追蹤專頁,聊天等等,都是免費的。但是,如果你想要多一些功能,例如增加一些特別的貼圖、開設專頁 (Pages)、增加雲端儲存空間、無限量的視像通話等等,都需要支付每月的訂閱費用,以支持 MeWe 沒有賣廣告不出賣用戶個人資料所換來的持續經營。

▲ MeWe Store 可以讓你選購需要的內容或貼圖,以支持網站經營或支付給創作者,從而達到一個免建基於廣告販售、個人資料販售的健康社交網站平台

4. 相比起 Facebook,MeWe 有什麼優勝之處?

MeWe 強調不干預每位用戶的貼文展示方式,不會像 Facebook 那樣降低觸及量,令到內容經營者需要付出巨額金錢「推Po」,或以 AI 演算法控制用戶所能瀏覽到的內容。在 MeWe,官方說法是用戶個人檔案貼文或專頁經營者的貼文,都會 100% 向自己朋友名單、Followers 展示出來。

▲ 官方的說明文件截圖

5. MeWe 對使用者的個人資料保護性夠嗎?

社交平台設計原意是跟自己的好友保持聯繫,但隨著網上世界的開放,令到大家在使用社交平台時,都對於「真名」使用有所顧忌。在 Facebook 上早已經有實名政策,大家不可以隨便亂改名。而在 MeWe 上則沒有太大的限制,用戶名稱大家基本上怎麼填都可以,改名也可以。再者,MeWe 可以讓使用者針對每一個已加入的群組設定專屬的群組個人檔案以及頭像,這樣就能在開放的網絡上保護一下自己。

6. MeWe 現時有什麼功能?

由 Facebook 搬家至 MeWe 的話,相信大家都可以很快上手。因為 MeWe 的主要功能基本上跟 Facebook 相似,目前主要讓你建立自己的社交網絡聯繫朋友、加入群組討論以及群組聊天室、追蹤專頁資訊、計劃活動、建立投票等等。另外,同樣有類似 Facebook 的 Stories 功能。而缺少的功能方面,就是沒有第三方的 App 支援以及網店系統,使用者暫時不能如 Facebook 那樣開立網店平台、沒有直播功能、自訂朋友名單分類等等。相信功能日後隨著用戶的增加,必定會有所完善。

7. MeWe 可以發貼什麼內容?

相比起 Facebook,MeWe 的發貼類型更好玩。因為除了最基本的分享文字、照片(包括GIF)及影片外,還有:開設投票、錄製語音(喜歡的話,唱首歌分享出去也可以),甚至是上傳文件檔案等。但就有點需要留意的地方,就是 MeWe 主要以個人 Cloud 檔案儲存方式去管理大家上傳的內容,一般用戶每個帳號有 8GB 的免費空間,超過了的話就需要課金購買更多的空間,例如 US$3.99 50GB、US$5.99 100GB。

8.  MeWe 現時有什麼 Facebook 沒有的功能?

第一樣想講的,就是界面設計。現在的 Facebook 新界面,筆者常說這家公司一定是聘請了全世界最差的 UI/UX 設計師,不但排版設計爛,還很吃系統資源令到瀏覽器分頁崩潰。在 MeWe 上,簡潔的界面可以很好地展示資訊,瀏覽得很舒服。以下三大重點就是 MeWe 優勝的功能:

▲ 個人頁面可以選擇不同的過濾器,從而快速查看不同類型的資訊,讓資訊牆不再混亂

▲ 給反應可以用任何的 Emoji,而且可以不止用一個,增添更多樂趣 (不過當達到一定數量後,系統就會鎖定四個最多人選用的 Emoji 給大家繼續按)

▲ 每個群組都有一個專屬的群組聊天室,方便所有群組會員保持聯繫互相溝通 (如果覺得太嘈的話,當然可以選擇將聊天室隱藏起來)

9. MeWe 沒有繁體中文介面嗎?

更新:MeWe 的「中文(香港)」介面已經正式推出,詳見:這篇報導

現時申請 MeWe 的話,大家可能發現介面語言裡缺少了香港跟台灣網友必用的繁體中文,只有簡體。雖然對香港網民來講問題不大,因為很多人都習慣直接用英文版面。不過,如有得選揀用正體中文當然最好。關於這問題,日前 MeWe 官方已經作出了回應,表示將在未來數個星期內推出,大家很快就能使用了。

10. 如何分享自己的 MeWe 讓其他人加朋友?

最後,使用社交網站最重要的還是要身邊的朋友一起使用,所以在初期大家由 Facebook 搬至 MeWe 的階段,就要靠大家努力一點邀請朋友轉去 MeWe 啦。如果要將自己的 MeWe 帳連結分享出去其實也很簡單,大家只要在手機 App 或電腦版裡,前往 My Profile (我的個人檔案) 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帳號連結,你也可以在設定裡的 My Account (電腦版) 先設定一下自己的連結名稱,這樣更加容易記得。

在手機分享的話,還可以下載自己個人的 QR Code,再將連結或 QR Code 貼到 Facebook 或連 WhatsApp/LINE 等分享給朋友就可以了。甚至,如果你不介意的話,還可以像 WhatsApp 那樣將電話簿上載,讓系統幫你自己找到自己已經在 MeWe 上的朋友(當然是朋友要有填寫電話號碼才能找到對方)。

開設了 MeWe 的讀者朋們,請 Follow 本站的 MeWe 專頁,請按下圖連結或掃瞄 QR Code,謝謝支持: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