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對於 Apple 公司自研的 M1 處理器吊打 Intel 旗下的 Core i9-10900K 等處理器事件,讓人不得不佩服 Apple 公司在處理器方面的超強實力,但是 Intel 真的不行了嗎?其實並不是, M1 或許只是在工藝製成上佔了便宜。 M1 處理器採用的是 5nm 工藝製程,而 Core i9-10900K 則是 14nm 工藝, Intel 第一款 14nm 處理器是 2015年推出的 Skylake 處理器,很多消費者都不知 Intel 為啥不升級新工藝, Intel 回覆「我們窮,再等幾年吧」 ,玩笑歸玩笑。其實不升級新工藝有一個很重要因素—— 14nm工廠中有越來越多的設備完成了折舊。目前半導體設備通常很貴,而作為核心的光刻機價格動輒幾千萬甚至上億美元,如果只用三五年就換了的話,成本將會非常高,而目前很多設備都過了折舊期了, 14nm 的成本變得很低了,這也他們不能放棄 14nm 的原因之一。

雖然 Intel 不放棄 14nm 工藝,但是 10nm 的工藝也在升級中從目前所了解到的消息稱,11代 Core 桌面版 Rocket Lake 處理器雖然仍採用 14nm 工藝,並且預計明年 Q1 季度發布,但是明年 Q3 季度將發布 10nm 工藝的 Alder Lake 處理器,而使用大小核架構也不會變了。

而近日又有最新消息爆出, Intel 雖然表示 7nm 工藝進展順利,但是其產能還是十分讓人擔憂的, 7nm 工藝的處理器或許要到 2023年才能上市,期待 Intel 自家工藝生產 7nm 甚至 5nm 處理器或許時間上顯得有點遲了。而 Intel 在加強自家處理器製造的同時,選擇外包代工的方案有並不是完全沒有可能,目前 Intel 官方就對此表態,稱會在 2021年初宣布決定。雖然 Intel 還沒有給出答案,但是如果真的選著這種方案,那麼選著台積電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因為台積電目前 5nm 工藝已經完成量產,並且近日有消息傳出 Intel 很可能是直接選擇 5nm 起步,最快在2022年量產。

如果真的 5nm 起步,那麼 Intel 就能早日擺脫「擠牙膏」的稱號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