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布搭載M1處理器的新款MacBook Air、Mac Mini與13.3吋MacBook Pro時,連帶地也宣布新版macOS 11 Big Sur將在美國西岸時間11月12日釋出更新。而依照各地區時差,實際推送更新時間會有差異,例如香港及台灣地區預計在11月13日陸續向使用者釋出更新。

在此次更新中,蘋果終於將macOS作業系統版號10更新至版號11,意味「Big Sur」是大規模的更新,不僅對應既有搭載Intel處理器的Mac機種,更完整對應換上M1處理器、採Arm架構設計的新款Mac機種,甚至能對應更短App啟用時間,以及能更快從休眠狀態被喚醒。

而在介面設計,蘋果此次在macOS 11 Big Sur也做了不少調整,例如可以透過全新控制中心介面快速切換Wi-Fi、開啟藍牙,或是能以類似iOS 14增加的小工具,讓使用者能更方便使用App功能。此外,藉由Catalyst項目設計也能讓iOS平台App轉換為macOS作業系統可使用版本,使得Mac機種可使用App數量能大幅增加。

此外,蘋果也在此次Safari瀏覽器做了不少更新,其中在首頁背景加入可自訂背景圖像、增加各類小工具,並且將滑鼠游標停放在瀏覽分頁時,就會自動顯示瀏覽頁面預覽畫面,並且加入自動翻譯功能。

這次更在Safari加入擴充程式 (extensions),並且強調可讓使用者擁有高度掌控權,例如可手動開啟、關閉擴充程式功能,或是確認擴充程式是否有可疑竊取隱私情況。未來對應Safari的擴充程式將可透過Mac App Store下載安裝,同時也會吸引更多開發者加入提供內容。

同時,使用者也能透過Safari瀏覽器隨時確認個人瀏覽頁面是否涉及記錄個人隱私,另外則是強調比Chrome瀏覽器帶來高達50%的網頁開啟速度提昇表現,同時也能降低裝置電力損耗。

至於藉由Universal 2及Rosetta 2工具資源,更可讓開發者將打造服務內容輸出為Intel處理器及M1處理器硬體環境可使用版本,或是將既有App轉換為對應Arm架構環境相容版本,因此選購搭載M1處理器設計的新款Mac,原則上並不需要擔心可使用App數量問題。

不過,搭載M1處理器設計的新款Mac所使用macOS 11 Big Sur作業系統,並不包含Boot Camp功能,僅能藉由Parallels Desktop在內第三方軟體,透過虛擬化方式使用Windows 10等作業系統。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