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安兔兔跑分庫中出現了一款型號為 ORION 的智能手機,該手機的跑分直接超過了69 萬,直逼目前 Android 陣容中最強的海思 Kirin9000。該手機搭載的是 Samsung Exynos 1080 ,從性能表現上來說,或許是明年的黑馬之一。

據悉,Exynos 1080 採用 CPU 採用的是 ARM Cortex-A78+A55 CPU 組合,GPU 為 ARM Cortex-G78。得益於 5nm 工藝, A78 對比現在普及的 A77,在性能表現上提升了20%,在相同性能下,A78 功耗僅為 A77的一半。

目前隨著 Apple A14 和華為的海思 Kirin9000 採用 5nm 工藝並進入市場,手機處理器開始邁入 5nm 製程階段。 5nm 工藝可以帶來更高集成度和更低的功耗表現,很是符合當下 5G 耗電增加的場景,給用戶帶來更長的使用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Samsung 可不僅僅是設計處理器,還能夠自主生產。 Samsung 已經成為目前同時擁有 7nm 和 5nm 製造工藝的兩個廠家之一。這對於手機製造商 Samsung 來說,可以結合自己的需要進行深層定制並生產。例如為了性能的最佳, Exynos 1080 採用的是 Samsung 自家的 5nm LPE 工藝。

面對目前 AI 和 5G 兩個發展趨勢,Samsung 從 2016年開始發展 NPU ,在 2018年發布了內置旗下首款 NPU 的 Exynos 處理器以及業內首個 5G 雙模晶片 Exynos Modem 5100。

從設計,到生產,再加自研 NPU、5G 的加持,Samsung 的 Exynos 處理器可以進行深度定制,性能可以得到最好的呈現。具體 Exynos 1080 有多強,還需要真正進入市場後的考驗。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