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去年推出 ZenFone 6 系列時,憑著一個翻轉式的鏡頭成為市場熱話,因為這種設計極具創新,現時市場上只此一家。今年 ZenFone 7 系列承繼著上一代的餘溫順勢推出,繼續大玩翻轉式鏡頭設計。鏡頭方面不但增加至三個,而且加入更多玩法。再加上,5,000mAh 超巨量電池亦不容小覷。所以鏡頭與電池此兩方面的表現如何呢?以下我們為大家深入測試。

翻轉式三鏡頭的魅力與玩法

ZenFone 7 Pro 的鏡頭設計,對比起上一代來講,最明顯之處就是由雙鏡頭提升至三鏡頭。分別是一個 6,400 萬像素 SONY 旗艦級 IMX686 感光元的主鏡頭,設有 f/1.8 特大光圈 及 4 軸 OIS 光學防手震;一個是 1,200 萬像素 SONY IMX363 雙畫素感光元 14.3mm (35mm相機等效焦距) 超廣角鏡頭,設有 f/2.2 大光圈 及 113 度超廣角、4cm 微距;最後一個是 800 萬像素望遠鏡頭,設有 f/2.4 光圈,3 倍光學變焦、同樣支援 4 軸 OIS 光學防手震。

由於鏡頭可以向上翻起設計,所以三組主鏡頭一翻轉就是前置自拍鏡頭,令到前置鏡頭質素與後置主鏡頭組一樣,所以毫無疑問 ZenFone 7 Pro 絕對是市場上最強的自拍手機。

有了 180 度翻轉式的鏡頭設計,所以在拍攝上亦都特別多玩法,而且做到很多現時其他手機廠無法做到靈活拍攝。例如:翻轉多角度拍攝、無敵 180 度無縫全景拍攝、動態追蹤拍攝、超級廣角自拍等等。

▲ 相信大家都知,拍攝時取景角度十分重要。ZenFone 7 Pro 的翻轉鏡頭設計就可以讓你隨時按動鏡頭的翻轉角度,透過不同角度取景從而拍攝想要的景物。

無須移動手機的全景拍攝:一般大家要用手機拍攝全景照片的話,都要先手握著手機然後跟著畫面的指示格線慢慢地由一端移去另一端進行拍攝,這樣的效果其實不太好,因為當大家手部及身體轉動時往往會很容易「走位」。而 ZenFone 7 Pro 由於採用翻轉式鏡頭設計,所以你只需要拿著手機選全景模式再按一下快門鍵,手機鏡頭就會全自動地慢慢翻轉幫你幫下 180 度的全景景物,你亦無須手動移動手機,十分智能的設計。

動態追蹤拍攝:翻轉式鏡頭除了用來拍攝靜態畫面外,還加入了一個叫「動態追蹤拍攝」。這個模式讓你在錄影時,可以先鎖定要拍攝的目標,而當這個被鎖定的目標有所動作時,鏡頭就會自動追蹤目標拍攝。這個模式,對於拍攝一些小動物或好動的小朋友時十分有用。

超級廣角自拍:現時市面上眾多品牌旗艦手機均採用前置式鏡頭設計,因受限於穿孔或瀏海屏幕的空間影響,所以前置鏡頭焦段亦受到大大限制。而 ZenFone 7 Pro 受惠於翻轉式鏡頭設計,後置亦即前置,所以翻轉變前置自拍鏡頭時威力自然強大。例如以廣角拍攝,就可以運用到 1,200 萬像素 14.3mm (35mm相機等效焦距) 超廣角鏡頭,無論是自拍或者是多人合照都可以被廣闊的畫面收錄。

更多照片測試 (按圖放大):

一鍵智能修圖:

ZenFone 7 Pro 除了鏡頭質素高之外,內置相簿的智能修圖功能運算能力亦十分之高。如果想專業少少的話,可以進入編輯照片模式後,作出大量的手動修正。但如果只想輕鬆簡單的話,相簿會自動偵測出一些可以優化的照片,你只要一鍵按下就會全自動執行,以下是一張拍攝時曝光量偏低的照片,然後透過一鍵智能修正後的效果:

▲ 拍攝時操作不小心令照片曝光量不足,有些 Under 了!!

▲ ZenFone 7 Pro 內置相簿的一鍵智能修正,照片立即明亮起來,而且立體感大增。可以看得出,這並不只是簡單地「拉高」一下曝光 (俗稱的 +EV),而是照片整體得到重新演算,令光暗位重新得到運算而成,動態範圍即時提升,這些操作就只是按一下即可獲得。

5,000mAh 巨量電池測試

手機功能強,最令人擔心的就是電池續航力會變弱。ZenFone 7 Pro 配備了高達 5,000mAh 容量的大電池,令到續航力大增,瘋狂玩足一整日都絕對不成問題。加上,ASUS 在系統上亦針對電池優化做了多重功夫,包括:省電、超級省電模式,自訂義省電模式,程式休眠、定時省電,電池保養等等。此外,在充電方面支援 QC 4.0 Hyper Charge 快充、配合附送支援最高 30 W PD 3.0 的充電器,令到手機巨量電池得以獲得最佳發揮。

▲ ZenFone 7 Pro 在電池管理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包括可以手動選擇多項模式,例如玩遊戲時想要最高效能的「效能模式」、平時想省電提升續航力的「平衡模式」,當手機處於低電量時就可以啟動「超級省電模式」。而今次,系統還加入了兩個自定義模式,可以讓大家針對自己最想要的操作設定出最適合的省電環境,自由度極之高。

▲ 在省電方面,大家亦可以配合「用電最佳化」使用,包括「偵測持續耗電的應用程式」、「應用程式休眠」來限制背景應用程式的活動從而節省電力。

▲ 為提升電池的最佳表現,系統亦可讓你「定時省電」,例如設定在晚上睡覺時段讓手機自行進入指定的省電模式。另外,如果無須每次都急著充電的話,可以在「電池保養」開啟「低速充電」,這樣就可以更好地保持電池在最佳的使用狀態。

以下我們測試一下 Hyper Charge 快充速度如何:

▲ 我們由 1% 電力開始,使用原廠的 30W 充電器充電

▲ 充電進行 10 分鐘,電力已提升至 18%

▲ 充電 20 分鐘,電量提升至 34%

▲ 充電 30 分鐘,電量已經達到 50%,以 5,000mAh 容量計算,一半容量即已經充了 2,500mAh

▲ 約 38 分鐘就充了 60%,這個電量在一般省電模式之下已經足夠一整天的手機平常負荷使用時間

由充電測試可見,手機電池容量雖然巨大,但在 Hyper Charge 快充技術之下充電速度極之快。如果在趕時間的情況之下,充電 30 分鐘已經有 50% 的電力可用,令大家效率大大提升。

▲ 當手機完成充電後,我們再用 PCMark 的電池測試做一次放電測試。由 PCMark 模擬手機不停做一些日常操作將電池由 100% 用到 20% 時記錄所運作時間,結果高達 20 小時 58 分鐘,可見 ZenFone 7 Pro 的 5,000mAh 電量的續航時間超級誇張。

總結:

ZenFone 7 Pro 以翻轉式鏡頭設計極具創新,令到手機拍攝玩法更加層出不窮,變化多端。手機配備 Snapdragron 865 Plus 處理器以提供電競級手機性能,加上 6.67 吋 20:9 (2400 x 1080) AMOLED 「無缺憾」全面螢幕,令到多媒體娛樂有更高的享受。鏡頭、電池,這兩方面在本次測試中都可以得到我們編輯部的一致肯定,作為一部旗艦手機型號稱得上強中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