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詞過濾器在中國互聯網時代是很常見的東西,其中最多應用在遊戲聊天框中,為了減少玩家罵人、政治、詐騙等行為。近日,有消息稱任天堂 Switch 固件更新拓展了敏感詞黑名單列表,在此次更新的固件中,任天堂還在系統敏感詞過濾器中添加了 COVID-19 相關的新單詞。

作為三大主機廠之一的任天堂在對於禁用詞列表反面表現的十分激進,以能維持一個和諧友好的平台而感到自豪。但這也造成了不少尷尬的情況,因為任天堂的敏感詞黑名單會應用於用戶的暱稱和文本聊天中,所以在去年,用戶 “_Galatea_” 在《Super Mario Maker 2》的版塊關於過濾器衝突的問題發表了一個帖子,在原標題中有被標記的單詞「is expected」,被標記的單詞並沒有出現在標題中,但是卻在帖子中間某地方出現了。而在遊戲中,因為部分 Pokémon 的英文名字包含敏感詞而導致 Pokémon 無法進行交易。

在新版本的過濾器中加入了更多新的敏感詞,根據 Twitter 用戶@OatmealDome 所說,新加入的有 群體仇恨言論、種族主義、警暴等,而最令人注意的是連 COVID-19 都成為了敏感詞,連病毒相關的字眼都需要屏蔽。

從客觀來說,任天堂的敏感詞庫是為了減少侮辱性和煽動性言論,但敏感詞定位是如何界定反而變得更敏感,究竟言論自由何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