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美國引主導的中美貿易戰對中國企業,甚至是中國的一些行業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特別是現在最不可或缺的晶片製程工藝技術,沒有了這項技術,將會導致許多電子設備變成「一堆廢鐵」。正是由於中國在這方面的技術水平不夠高,導致美國技術封鎖對電子行業有著巨大的影響,其中最知名的就是中興及華為。

《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稱,從去年開始,已經多達100多位原台積電工程師和經理人員被中國挖角,從事晶片研發製造項目。

對於此報導,台積電表示,員工是台積電最為重要的資產,近年來台積電的年度離職率在5%以下。為了能夠繼續留住人才,培養人才,公司繼續致力於為員工提供挑戰性且正面的工作環境與長期職涯發展。

那這些台積電的員工都去哪了呢?根據日媒的報導指出,主要是在泉芯(濟南)和武漢弘芯這兩家半導體廠商。這兩家半導體廠商的知名度不高,但是都各自挖走台積電50多位員工,包括了工程和主管層級的人員,用來協助發展 14nm 和 12nm 製程工藝。有知情人士稱,弘芯為了挖到人才,薪酬待遇最好的可以達到台積電的兩倍到兩倍半之多。

對於中國大力發展晶片製造工藝,日媒表示目前 10nm 和 12nm 製程落後台積電頂尖製程兩到三代。也就是說中國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研發才可以追趕得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