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上星期推出了 Windows 10 Version 2004 版的大型更新,隨之而來的「災情」越來越多。先是會導致大量品牌的打印機失靈,以及開啟 Office 程式時出現錯誤。現在,再被揭其優化磁碟功能存在故障,導致無法正確顯示優化狀態時間,而該 Bug 最致命的似乎會影響 SSD 固態硬碟的性能和壽命。

早前,微軟曾在 2020 年 1 月發布的 Windows 10 Build 19551 中,表示已對該問題已進行修復,但據 BleepingComputer 報導,最新正式版 Windows 10 Version 2004 版中並未修復該 Bug。該 Bug 的主要問題是會導致系統不斷優化。正常情況下磁碟被優化後會記錄時間,微軟設計的是每週或每月執行優化,每次優化後系統記錄當前優化時間。由於 Bug 導致系統無法記錄優化時間,所以系統每次重新啟動並開機後都會嘗試對磁碟執行自動優化操作,造成了不斷重復的動作。

對於 SSD 固態硬盤來說,根本沒有必要進行碎片整理的相關優化,相反經常執行這類碎片整理優化還會影響快閃記憶體的壽命。因此,對於那些已經使用 Windows 10 Version 2004 的用戶建議手動調整優化磁碟功能排除 SSD 固態盤。

而對於現有的傳統機械硬盤用戶,在該問題被修復前推薦暫停進行硬碟重組這個動作。具體操作方法:任務欄搜尋框搜尋「磁碟重組」然後打開優化驅動器功能,點擊下方的更改進入優化功能的計劃設置任務。在磁碟選擇界面將所有 SSD 固態硬盤排除在外,排除後用戶可以定期手動執行優化,不需要係統每次開機都去整理。

▲ 進入硬碟重組的介面後,按更改設定

▲ 在排程優化上按下選擇

▲ 最後將所有 SSD 排除即可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