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Dyson去年10月表示因無法找到可行商業模式,因此取消原訂發展的電動車計畫。而在稍早接受訪談時,Dyson創辦人James Dyson爵士則是進一步展示這款未能對外公開,並且成為進入市場銷售的電動車面貌。

(圖/擷自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在接受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The Sunday Times)專訪時,James Dyson爵士實際展示先前Dyson投入打造,並且能實際做動的電動車面貌,同時也進一步分享具體動力數據,其中包含可搭載輸出536匹馬力與66.5kgm扭力表現的雙電動馬達設計,從0至100km/h僅需4.8秒即可完成,而內建固態電池設計更可對應965公里的續航距離。

相比目前已經在市場銷售的Tesla Model X,雖然整體加速表現略差半秒,但行駛距離則比Tesla Model X最遠可達505公里的表現,明顯多出許多。

Dyson此款電動車採七人座設計,內部開發代號為「N526」,整體尺寸約比Tesla Model X大,同時採用輪框設計也比市面車款更大,而外觀部分則維持簡約設計,並且盡可能降低風阻影響。

內裝部分則採用可依照人體乘坐姿勢設計,讓使用者能在駕駛、乘坐過程獲得舒適感受,而車輛內並未搭載任何儀表板,所有行車數據都會比照抬頭顯示器,以投射方式呈現在駕駛眼前的擋風玻璃上呈現,讓駕駛能更直覺觀看。

(圖/擷自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至於決定終止開發此項產品,Dyson先前對外說法是基於無法找到可行商業模式,而在此次接受訪談中,James Dyson爵士進一步透露此款電動車研發資金已經耗費Dyson約5億英鎊 (約新台幣183億元),其中因素在於目前電動車投入研發、生產成本依然相當高,同時內部包含電池、電力管理系統與散熱,甚至電力轉換成動力的系統設計難度也相對高出許多。

除此之外,James Dyson爵士更說明相比傳統車廠投入電動車產品研發,多半是為了降低整體車輛產品的平均排碳量與二氧化氮排放量,藉此合乎歐盟法規要求,同時也能藉由燃油車輛銷售平衡電動車的成本損耗,但是對於Dyson本身並沒有傳統車廠此類顧慮與成本移轉優勢,因此投入電動車產業發展就必須朝向可獲利目標前進,一旦車輛售價超出Dyson無法承擔虧損,或是無法找到有利發展空間,就必然會選擇放棄此項產品發展。

不過,投入電動車發展同時也讓Dyson在固態電池領域布局有所進展,因此即便放棄電動車產品,依然可將其固態電池技術應用在旗下產品,同時也能授權讓其他投入電動車產品研發的車廠使用,因此也不算是花費大筆資金卻毫無進展,甚至未來若有更大發展機會,Dyson顯然也不排除再次啟動電動車產品研發計畫。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