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於上週正式推出了 2020 年新版的 13 吋 MacBook Pro,因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與之前的 16 吋 MacBook Pro 一樣,Apple 這次亦沒有舉行發佈會,而是直接在官網上架及以向傳媒發出新聞稿的方式公佈。

我們知道,一直以來 13 吋的 MacBook Pro 是 Apple 最好的筆記型電腦之一,但用家對蝶式鍵盤的反饋不是特別好,因為普遍認為手感不好而且容易壞,所以一定程度也影響了 MacBook Pro 的口碑。而這次 13 吋的新MacBook Pro 升級重點放在了鍵盤和規格上。因此,它與上代產品相比整體變化不大,主要的升級是採用了 Intel 第十代 Core 系列處理器,鍵盤換成剪刀式結構的精妙鍵盤 Magic Keyboard。日前 MacRumors 已率先替我們體驗了 13 吋新 MacBook Pro,一起來看看他們的評價如何。

13 吋 MacBook Pro 採用最新的 Intel 第十代 Core 系列處理器,不過它的入門型號仍然是配搭第八代處理器,起售價也居高不下,為 HK$9,999。而採用第十代處理器版本的兩個型號則分別要 HK$13,999 元及 HK$15,499 元。

在外觀設計上,13 吋新 MacBook Pro 看起來與 2016 年大改版後的設計以至 2019 年期所推出的各款型號相同。因為除了新鍵盤外,Apple 並沒有進行任何外部更改。所以,新一代 MacBook Pro 亦繼續使用相同的 13 吋機身,尺寸為 0.59 x 11.97 x 8.36吋,機身重量約為 3.1 磅。

雖然早前曾有傳聞說 Apple 會稍為增大屏幕尺寸,由新推出的 14.1 呎型號取代用了多年的 13 吋型號,情況就如去年的 16 吋取代了 15 吋版本一樣。不過,新 MacBook Pro 卻仍然只維持在 13 吋這點或許多少令消費者有點失望,因為 13 吋的屏幕有點小,屏幕帶來的視覺衝擊力也少了很多,而且新的 MacBook Pro 屏幕邊框還是和上一代一樣那麼厚,這就讓原本不大的屏幕看起來更加沒有什麼轉變。

此外,13 吋新 MacBook Pro 的顯示屏也沒有發生任何變化,與之前版本一樣採用解像度為 2560 x 1600 的 13.3 吋 Retina 顯示器,擁有廣色域,亮度最高可達 500nit 。MacRumors 編輯認為:相信很多人都會對 Apple 將面板保持在 13.3 吋而不是增加到 14 吋感到失望。

不過,Magic Keyboard 精妙鍵盤的使用讓人輕鬆忘記它的尺寸。這次 13 吋新 MacBook Pro 的最特點就是配備了全新的精妙鍵盤,而之前備受爭議的「蝶式鍵盤」終於成為歷史了,因為現在開始新 MacBook Pro 和MacBook Air 都已經全面採用剪刀式按鍵的 Magic Keyboard。

Magic Keyboard 是具有經過重新設計的剪式機械裝置,具有 1mm 的鍵程,而新的「倒 T」形箭頭鍵結構令用戶無論在瀏覽電子表格還是玩遊戲時都更容易找到它們。另一個改進就是妙控鍵盤還具有實體的 Esc 按鍵。在實際使用中,妙控鍵盤能夠比蝶式鍵盤帶來更加舒適、穩定的操作體驗。

而採用最新的第十代 Intel 處理器便是它的第二大賣點。最高配版 13 吋 MacBook Pro 採用第十代 Intel Core i7 處理器、32GB 記憶體和 4TB SSD 存儲空間,這款處理器應該是一款 10nm 的 Ice Lake 處理器,這意味著它將配備集成顯卡,所以在性能上可能不及搭載 14 nm Comet Lake 處理器的筆記本。

不過有趣的是,入門級 MacBook Pro 仍然採用了過時的第八代 Intel i5 處理器,它在 Geekbench 性能測試中單核和多核平均得分分別為 933 分和3952 分,性能甚至是連 Apple 應用於 iPhone 11 Pro 系列的 A13 Bionic 還要「差」(如純以 Geekbench 的單核跑分計算)。

而高階版配備的 2.0GHz 四核心第十代 Core i5 處理器,單核和多核平均得分分別為 1236 分和 4455 分,比基礎版機型快了 16.5%。同時,比上一代 13 吋 MacBook Pro ( Intel 第八代 2.4GHz 四核處理器)性能提升14%。 至於最高階的13 吋 MacBook Pro 配備了 2.3GHz 四核心第十代 Core i7 處理器,不過其基準測試結果還沒出現,相信其性能肯定比前兩者有明顯的提升。

接口方面,13 吋 MacBook Pro 的接口與之前的版本一樣,低階機型只有兩個 Thunderbolt 3 Type-C 輸入端口和一個耳機插孔,而採用第十代 Intel 處理器的兩個型號則配備四個 Thunderbolt 3 Type-C 端口。但值得注意的是,帶有四個 Thunderbolt 3 端口的高階‌ MacBook Pro 型號現在可以支援 6K Pro Display XDR 顯示器,但是只有兩個 Thunderbolt 3 端口的低階型號僅限於一個 5K 或兩個 4K 顯示器。

在續航方面,Apple 宣稱,13 吋新 MacBook Pro 的電池續航時間可長達10 小時,目前我們還不知道它在電池測試中的實際表現如何。如果真的如Apple 所講,這將是一個不錯的續航表現。

總結:這次的 13 吋新 MacBook Pro 是對上一代的一次保守更新。雖然新款 MacBook Pro 13 較舊款包含的升級較明顯,選擇在最影響體驗的性能與鍵盤方面進行升級,而這些升級或許能 get 到部分果粉的關注,所以相信新 MacBook Pro 的銷量還是會不錯的。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