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專利商標局公佈了來自 Apple 公司的一項專利。得知 Apple 正在研發一款可適用於 Apple Car 上的三相交流感應電機,在整體結構上與 Tesla 有著相似的設計。

在專利介紹中詳細的介紹一種三段式交流感應電機,稱其可能只是幾種電機系統中的一種。該電機與福特和日產在混合動力汽車上使用的永磁同步電機不同,能有效的解決永磁同步電機成本高,維護多,磁鐵磨損的問題。
另外,該電機採用了松鼠籠式電機技術設計。當電壓/頻率進行控制時,還可以產生高啟動扭矩,在崎嶇的地形上更加有利,且技術更便宜、有著更長的壽命,維護少。

不過三相交流感應電機對比永磁同步電機並不是沒有劣勢,在效率略低於永磁同步電機。只有在控制得當的情況下才能夠實現效率達到 90%。對於如何控制,Apple 專利中沒有做出解答。

專利最主要的是在電機散熱方法配套的技術上。專利中稱:「冷卻結構與上外環表面或下外環表面中的至少一個形成導熱關係,用於接收來自端部轉動環的熱量。」

目前 Apple 已經提交了文件和一些專利,但就目前而已,還很難斷定 Apple 是否在研究完整的汽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