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17日,微軟發佈了 Net 5 的第一個預覽版本。據悉,Net 5 是一套可以為Windows、Linux、macOS、iOS、tvOS、Android、Web 等環境提供統一運行環境,可用於橫跨雲端、IoT、本地遊戲等情景的大換代版本。

但是,微軟 NET 團隊在開發者博客中宣布「展望未來,我們不打算繼續演化 VB 這門語言,而是將精力放在改進穩定性、以及保持 .NET Framework 版本和 .NET Core 的兼容性。」當然由於平台差異,VB 在兩個版本上會逐漸展示出差異。 ”表示 Visual Basic 將開始被世界遺忘。

回首 VB ,它可是第一個支援可視化界面設計的語言。 Quick BASIC 作為前身在 1987年推出,是 DOS 下的開發語言,直到微軟加入圖像化設計,在 1991 年4 月,才被命名為 Visual Basic。發布之後受到了程式員的喜愛,1998年發布的 VB 6.0 是最為受歡迎的。

但是,VB 在隨後開始被 .NET 取代。 2005年,微軟選擇 .NET ,宣布不再對非 .NET 版本的 VB 提供免費支援,直到 2010年才將兩個版本重新融入 Visual Studio。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C#在2000年誕生了,在 .NET 開發平台中支援多種語言,而 C# 是主語言。長此以往,讓 VB 源代碼的例子越來越難以找到。可奇怪的是,VB .NET 卻一直活躍於 TIOBE 程式語言榜單中,甚至還在 2018年12月超過C#,排名第五。

對此情況,微軟稱開發者可以繼續使用 .NET Framework,但是因為 .NET Core 不支援 WebForms,Workflow 或 WCF 等,導致 VB 應用無法都遷移到 .NET Core 上。好在微軟後續還在為 Visual Studio 還將增加新功能、改善性能,從而 VB.NET 還能一直存在。

現在微軟不再發展 Visual Basic,這也是時代的進展。程式員 Mike_Brady 稱,他於2002年上手 C#,覺得 C# 比 C 更接近 VB.NET ,所以程式員僅僅只需要一兩個星期去熟悉並轉換。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