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在農曆新年前爆發,剛好通上中國春運,造成了疫情的進一步擴散。目前中國為了避免疫情的進一步擴散,下達了多項舉措,例如延後開學,延後開工,杜絕大型聚眾活動等。

目前已知武漢肺炎以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為主,為了避免外出感染,戴口罩成為了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導致口罩成為了搶手貨。中國國內的口罩供不應求,不少微商就開始從境外代購口罩,將境外大小商店的口罩搶購一空,造成其他地區的口罩短缺。

作為中國的鄰居,日本的口罩近期就在持續短缺中。為了讓民眾用上「口罩」,Twitter 上熱傳著「警視庁警備部災害対策課」2017年的一個 post,其中介紹了如何用廚房紙、訂書釘、兩條橡筋自製口罩。

對於用廚房紙製作的口罩,絕對不能有效阻隔病毒,所以除非迫不得已,不然還是不要採用這樣的辦法。希望中國疫情能夠得到控制,各國口罩製造廠加速生產,滿足需求。強烈呼籲在外的中國人不用再從境外搶購口罩,留一些給當地人自己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