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就目前中國市場的競爭,進行了新一輪的中國市場戰略調整,早前正式關閉最後一間在中國的手機生產廠。在11月18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稱 Samsung 計劃2020年將 6000萬部智能手機的生產外包給中國工廠代工,數量佔約出貨量的五分之一。此舉的作用是可以與低成本的中國品牌獲得競爭優勢。

因為如此,今年十月,Samsung 位於廣東惠州的最後一家在華手機工廠宣布關閉。本月初流出 Samsung 的裁員計劃制定,根據 Samsung 的說法「針對內外部經營環境的不確定性以及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Samsung 電子對相關業務進行了調整,以此推動在中國 5G市場中的快速增長。」

選擇代工廠是 Samsung 在華策略的重要舉措,通過將部分 Galaxy A 系列手機生產移交給代工廠聞泰科技(Wingtech),可以很好的降低成本。

Samsung 一口氣申請了 9 項商標,Galaxy A 系列大晒冷!

聞泰科技為包括小米、華為在內的多家手機製造廠商進行過代工服務,這個服務於以往的生產製造 OEM 模式不同,ODM 模式下是實現了從設計到生產,最後貼牌後由採購方負責銷售。

根據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的統計,採用 ODM 模式可以有效通過規模效益刺激成本降低。通常可以用低於在中國設廠 10% 至 15% 的價格購買100至250美元的所有手機組件。以聞泰科技為例,Samsung 在越南開設的工廠對比後發現有時在部分組件的購買上能夠便宜至多30%。

選擇 ODM 公司會造成自主設計專利的缺少,但是對於 Samsung 近年來中國手機業務的持續下滑,想獲得競爭優勢,只能夠通過選擇 ODM 公司來降低手機成本。正如 Samsung 電子前高管、現韓國成均館大學教授金永石所說「智能手機歸根究底是一場價格戰,這對 Samsung 來說是一場艱難的生存考驗。」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