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 SSD 價格已經越來越便宜,同時容量也足以應付一般使用需求,但對於個人資料到數據中心的大量儲存需求,傳統硬碟依然扮演不可或缺項目。而在稍早遊 Seagate 隨著財報釋出的產品發展藍圖中,預期將會在近期內實現單碟可容納 20TB 資料儲存量的設計,甚至預計會在 2026 年以前實現推出高達 50TB 儲存容量的硬碟產品。

Seagate 已經準備在 2020 年上半年正式推出儲存容量達 18TB 的硬碟產品,其中將以傳統CMR磁記錄方式,透過 9 張碟片構成 18TB 儲存容量。

而在接下來預計推行的 20TB 硬碟產品則會使用 SMR 磁記錄技術,藉此讓資料能以更高寫入密度存放在碟片內,進而讓儲存容量上限可以額外提昇,但可能會影響碟片上的資料存取效率。

在後續的技術發展中,Seagate 預期會導入 HAMR 熱輔助磁記錄技術,透過針對讀寫元件快速加熱、冷卻,讓整個資料寫入過程可在 1ns (奈秒)內完成,同樣是以瞄準更高寫入密度為目標,進而實現讓硬碟儲存容量可以大幅增加。

隨著儲存容量需求持續增加,更大容量的硬碟需求將會持續增加,因此 Seagate 也將持續精進硬碟產品技術發展,例如透過導入更多讀寫頭,以利資料能用更高效率寫入、讀取,另一方面也必須留意這樣的設計是否涉及產生更大熱量影響硬碟使用壽命,甚至可能造成硬碟存取效率反而降低。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